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山竹林景区6月中旬与游客见面 许多历史遗存重见天日
2017-06-08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唐代诗人刘长卿的《送灵澈上人》写出了南山竹林寺的素朴秀美。去年9月份,竹林景区景观提升工程开始施工。竹林景区何时重新开放,一直是市民游客关心的话题。昨天,记者从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获悉,竹林景区的景观提升工程已经竣工验收,预计本月中旬可重新开放。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修缮工程施工过程中,康熙皇帝题写的御碑、雍正皇帝颁布的碑文、莲池、双树泉等多处古代遗存重见天日。

  竹林景区是南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临竹林路与招隐山路,东、西、南三面环山,竹林寺是竹林景区核心区域。竹林寺始建于东晋,又名“夹山禅院”,是一座东晋时期的千年古刹。历经兴废,最后一次是在咸丰六年毁于太平天国战火。地基和整体建筑布局保留完好。上世纪80年代初,进行了局部修缮,此后未再进行修缮,自去年9月景观提升工程开工之前,多处建筑都出现了损毁。

  “景观提升工程本着尊重历史、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原则,修旧如旧,保持了其原有的历史风貌。”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张炳文介绍,竹林寺依山而建,山门往上,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法堂、大藏阁、碧岩楼、挹江亭、塔林等依山势而建,共有九层台地,千年古建筑的整体建筑布局清晰可见。此次进行保护性开发,最大限度保留了从六朝开始到现在的一些文化历史遗迹和人文内涵。

  修复后的竹林景区由入口景观区、山门景观区、遗址景观区、清风轩景观区及山林景观区五个部分组成。在景区的交通系统组织上,整个景区东、西、南侧有浆砌块石挡土墙围合,景区北侧设有主出入口,景区东侧设有次出入口,通过登山道连接文苑景区,景区西侧也设有次出入口,通过登山道连接招隐景区。山上景点之间,东西南北向均有主园路相通。

  除此之外,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多处历史遗存,并开展了相关的考古修复工作,多处古代遗存重见天日。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竹林禅寺山门口新建了一座御碑亭,亭中存放康熙皇帝御笔亲题的寺名石匾“赐竹林禅寺”,基座为云龙图案。

  清代《夹山竹林寺志》中有记载,清代康熙南巡,两次驻跸竹林寺,亲书寺额,雍正十年下诏重建竹林寺等,如今,相关的历史实物终于重见天日了。“雍正皇帝的诏书,古人刻成了两块石碑,就嵌在五观堂的墙壁上。”张炳文说,两块石刻保存较为完好,尽管有多处人为破坏的痕迹,但字迹清晰可见,内容较为完整。“上谕朕惟三教之觉民于海内也,理同出于一原道……”而诏书的内容,也与南山的寿文化十分相近。张炳文认为,这一古物的发现,对南山景区寿文化的渊源是一处有力佐证。

  据清《志书》记载,竹林寺有十几处泉水。此次修缮工程对现存的林公泉进行了清理。在林公泉东侧的梧桐旁,还发现了双树泉。“雨后双树泉和碧岩泉都能看到小型瀑布的景观。在大藏阁遗址东侧还发现了莲池,莲池的泉眼也有汩汩向上的泉水。”

  此外,不少市民游客都曾经留影的竹林景区标志景点“寿比南山不老松”石碑在此次修缮中被移入庭院,嵌入了墙壁中,有翠竹、花墙等做背景,景观更美。(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