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后一批"90后"登上高考舞台
2017-06-0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一年的高考季如期而至。

  今年对于高考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今年是恢复高考第40个年头。40年前,参加高考的学子已年过花甲,如今,他们的孙子辈也登上了高考的舞台,最后一批“90后”迎来了人生的“大考”。

  昨天是高考首日,天气特别给力,阵阵凉风让人心情舒畅。我市各考点也秩序井然,没有一名考生因为迟到而被取消考试资格,也没有一例违规作弊现象。

  顺顺利利的考试最让人安心。记者在考场内外撷取了一些镜头,记录下一些考场的瞬间。在这些镜头下,可以感受到高考的“心跳”,和那些陪考家长和老师们带来的“小温暖”。

  家长老师倒比考生还紧张

  早晨7点,省镇中考点外,市交警支队润州大队的外勤、内勤和辅警等80名警力已全部到位,摆放交通管制标志,清理违停车辆……高考的紧张氛围开始蔓延。7点30分,陆陆续续有家长和考生从四面八方开始涌向考点,省镇中校门外,开始车水马龙。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了。

  “李老师,我们来啦。”来到和老师约好的见面地点,省镇江一中高三(10)班的几名男生有些兴奋地拍拍老师李全易的肩膀。“睡得好不好?早饭吃好了吗?”李全易一边递上准考证,一边关切地问道。“不错哦,昨晚睡得特别香。”几名男生显得比较放松,信心满满。

  “李老师,给我们点力量,来个男子汉的拥抱吧。”一名个子比老师还高的男生,主动上前求抱,其他男生一看,也纷纷和老师“撒娇”。“你们一定会成功的!”李全易笑着一一和男生们拥抱,话语坚定而有力。

  看着学生们临考状态如此之好,李全易心里放心下少。“说实话,虽说今年已是我连续送考的第三年,但我觉得我比学生们还要紧张一些。”李全易笑着说,他一夜没睡好,希望学生们都可以考出应有的水平,打赢高考这场战斗。

  考点内,省镇中老师丁爱琴一直忙着给学生们拍视频,然后发送到家长群里。“现在的学生,一届比一届心理状态好,反倒是家长们挺紧张,这不,他们进不来考点,让我拍视频给他们看呢。”被学生们亲切称为“丁妈妈”的丁爱琴已经送走了很多届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这一届高三学生算是最后一批“90后”了,学生们都很有主见,对待高考也比较淡定,“这是好事,有利于他们的考场发挥。”

  监考严密有序一切为学生

  8点20分,各个考场的监考老师开始进入考场,进行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高考不仅考学生,其实也考监考老师,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一点点差错。”市教育考试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考场都配有一男一女两名监考老师,此外场外还有多名巡考老师。如果有学生要上厕所,或有其他紧急事件,会有巡考老师陪同,此外,巡考老师每隔半小时就要对一次考场内的电波钟,填写记录表,“要确保电波钟的准确无误。”

  伴随着8点30分进场铃声响起,考生开始走进考场区域,监考老师也来到考场教室门口,拿着金属探测器对每一位考生进行安检。记者看到,每一位考生进入考场前,都要伸直双臂站立。监考教师手持一根金属探测器,将考生从头到脚扫描一遍,然后再让考生背过身去,再次从头到脚扫描一遍。每检查一名考生,监考老师都要站起蹲下两次,一个考场30名考生,监考老师就要站起蹲下60次。

  “头部检查主要是看耳朵里有没有戴耳机。任何细微的金属材质都会引起仪器报警,所以考生的衣服要尽量穿得简单,以免延误检查时间。”昨天下午考试结束后,一名监考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监考老师也很紧张,从领到试卷后,神经就绷得紧紧的,生怕出什么差错,“说实话,连续站起蹲下60次是挺累的,但为了考试公平,这些都不算什么。”

  在考场一楼还有一个医务点。考试开始后,记者看到医务组的老师拿出几个一次性纸杯,倒上开水,并且细心地用空纸杯倒扣着盖上。“先把水凉一凉,等会儿如果有学生不适想喝水,就可以喝到合适温度的水了。”这位老师表示,喝水虽然是小事,但也要为学生想得周到,不能耽误学生们的考试时间,影响他们的情绪。

  省镇中校长徐杰还告诉记者一个小插曲,有一位考生在进入考场后,发现按在课桌上面有响动,向老师反映后,巡考老师立即给考生换了桌子。

  红色成为送考现场主色调

  “第一天要穿红色,寓意开门红,第二天要穿绿色,寓意一路绿灯,第三天要穿灰色和黄色的,寓意走向辉煌。送考的妈妈一定要穿旗袍,叫旗开得胜,送考的爸爸一定要穿马褂,叫马到成功。”高考之前,网上就在流行“高考三天穿衣经”,事实上,按照“高考三天穿衣经”来穿衣的,还真不在少数。昨天记者在高考现场看到,红色已成为送考首日的主色调。

  省镇中老师王文君,昨天特意穿了一件大红色的连衣裙,站在一帮穿校服的学生群里,特别显眼。“这件大红色的连衣裙是我前不久刚买的,就为了在今天穿,给学生们鼓劲加油。”王文君说,像她这样特意买“高考衣”的老师可不在少数,连一些男老师,也穿上了大红T恤呢。

  不仅老师们红衣飘飘,送考大军里,也因为妈妈们的“红色旗袍”而显得格外喜庆。“也就是结婚时穿过大红色旗袍,这20年来就再也没穿过。没想到,如今为了女儿高考,我又把自己打扮成新娘子呢。”在省镇江一中考点外,一位穿着红色旗袍的妈妈面对记者的采访,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买这件旗袍时纠结了好久,毕竟没有什么机会穿,但后来又想,女儿高考是人生的大事,穿上它可以有很好的寓意,我希望我的女儿高考顺利,可以取得满堂红。”

  考生中,虽说穿校服的居多,但红色的点缀也不少。“我穿了一双红鞋。”“我里面这件衣服是红色的。”“我特地戴了一个红发卡。”一帮女生叽叽喳喳地向记者展示,其中一个女生还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大大的红包,“你们看,这是我爸妈特地让我带来的红包。”

  考生表情成家长心情晴雨表

  “听到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我的心跳好像都加快了。”昨天下午5点,市实高考点外已聚满了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家长们显然心情有些忐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午语文考得自我感觉还好,最关键的就是下午的数学,不知道考得怎么样。“不要问考得好不好,会影响心情,偷偷看看他们脸上的表情就知道了。”家长们互相提醒着。

  等了几分钟的听力设备测试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家长们也自动在大门口让出一条通道,伸长着脖子往里张望,热切地在人群中寻找自家的孩子。“怎么感觉都挺严肃啊。”一位家长小声嘀咕着,其他家长的心情也猛地被拎了起来。

  “数学太难啦,有道题目我都没有答。”一位女生看到自己的妈妈,整张脸一下子就涨成了粉红色,妈妈一个劲地安慰道:“没事的没事的,大家都说难,都考不出来。”另一边,一位爸爸看到自己的女儿情绪低落,嘴角微微下撇,赶紧转移话题,“你知道今晚你妈给你烧的什么好吃的?走,我们回家去。”

  随着考生走出考场,各种交谈在记者耳边响起:有的说,一场考试下来,脚都软了;有的说,数学这一考,觉得自己没学上了……不少考生都觉得,数学比较难。

  “你难我难大家都难,希望学生们不要影响情绪。”省镇江一中的一位送考老师表示,考生和家长不要因为数学没考好而着急,现在需要做的,是努力调整心态,迎接后面的考试。(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