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经济发展大会出台"1+6"文件
2017-05-26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重大制造业项目奖励办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九大行动……昨天召开的全市经济发展大会,密集印发“1+6”七个政策文件,涉及产业、项目、招商、基础设置、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靶向发力”,旨在激发干劲、促进发展。

  “1+6”政策文件中,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尤其令人关注。该意见明确提出,产业是镇江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确定先进制造业在全市产业中的主导地位,明确将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根据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销售将突破1.3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颇具含金量。这个意见提出,今年全市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占比力争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力争占比超过30%。同时意见要求加大财政资金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明确对市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或设备购置实施贷款贴息,补贴资金可达贷款总额的1%。

  全市经济发展大会鲜明提出,要大力提升工作有效性。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是树立实效导向的关键。

  昨天的大会还同时印发了《2017年度全市辖市区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镇江市重大产业项目奖励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指挥棒”的指向。如对辖市区的考核与计分,基本分为130分,经济发展类占到77分。重大产业项目的奖励,设置了项目招引奖、项目服务推进奖、目标完成奖等。

  大会印发的《镇江市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九大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在加快提升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同时增强镇江发展的要素承载功能。具体包括轨道交通、城乡道路联网贯通、港口联运扩容、综合交通节点构建、公共交通、水体治理、智慧镇江建设、生态环境和能源结构优化的提升行动。九大提升行动充满城市“兴奋点”,如“研究利用京沪铁路和镇瑞铁路既有线改造可行性,推动轨道交通公交化运行”,就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1+6”文件中,还有《镇江市特色小镇2017年度推进计划》。计划涉及全市8个特色小镇的62个项目,包括省级的大路通航小镇、眼镜风尚小镇和绿色新能源小镇,市级的丁庄葡萄小镇、智慧电气小镇、恒顺香醋小镇、e创小镇、西津渡风情小镇,年内投资79.71亿元。(梁和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