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纸尿裤真的比国产的好吗?试验结果是:未必!
2017-05-25 16:2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很多人喜欢去海淘进口货,认为国外产的东西普遍性能好、质量有保障,即便进口纸尿裤的价格昂贵,也有大批消费者愿意买单。那么,进口货真的比国产货质量更好吗?

  近期,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婴幼儿纸尿裤产品比较试验,今天上午,消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比较试验结果。

  一起来看看试验结果吧——此次购买的120批次样品共分三组,其中从实体店所购的一组40个品牌,涵盖了大、中、小不同规模的零售商企。通过电商平台购得的样品分为两组各40个品牌,一组为国内生产,另一组则是针对当前在婴幼儿纸尿裤市场占据一定份额,通过“海淘”平台购买的国外品牌。经测试,120批次不同品牌的样品,有6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从采样渠道看,实体店不达标0批次,电商平台3批次,海淘3批次。从试验项目看,不达标项目分别有3种,细菌菌落总数项目1批次,滑渗量项目3批次,回渗量项目2批次。实体店样品全部合格,电商供应的国产纸尿裤和海淘的进口纸尿裤合格率均为92.5%。

  一起再来看看样品价格——所购样品的价格,因包装不同,换算到每片的价格最高的为7.98元,最低的为0.78元。从分组样品平均每片的价格来看,海淘所购样品,价格偏高。从价格上看,单价在2.5-3.5元/片的样品合格率最高,达100%,而高于3.5元的样品合格率仅为88.9%。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商品的单价和质量没有必然关系,商品的采购渠道和质量也没有正比关系。换句话说,贵的不一定比便宜的好,进口的不一定比国产的质量好。

  渗透性能有待提高,卫生指标总体情况尚可

  渗透性能是考核纸尿裤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包含滑渗量、回渗量和渗漏量3个项目。滑渗量考核的是纸尿裤快速吸收尿液的能力,滑渗量越低,吸收能力越强,发生侧漏的可能性越小;回渗量考核的是纸尿裤的锁水能力,即在承爱一定压力后,快速吸收的尿液是否回流到皮肤表面;渗漏量考核的是纸尿裤吸收尿液后,会否从背面渗出而污染衣物。渗透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纸尿裤商品的使用功能,经过测试,共有5批次不合格,这样的结果还不能令人满意。

  卫生指标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等项目。在本次测评中,仅有天猫超市销售的“巴布豆”品牌的纸尿裤商品细菌菌落总数超标。

  进口产品均无发票

  在实体店采购时,超市与商场儿童用品专卖店均能提供发票,部分较大的母婴用品商店也能提供发票,但也有7家规模较小的母婴用品商店未能提供发票,只能提供机打小票或者是手写收据。在电商平台网购时,部分国产商品提供了发票,而进口的商品则均无发票。

  宝爸宝妈看过来!关于纸尿裤,这些可能是你最该知道的!

  看了测评报告,家长们是不是对纸尿裤的选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了呢?为了进一步引导消费,省消协还发布了关于纸尿裤的相关消费常识,这边看过来。

  提示一:洋品牌纸尿裤物欠所值

  纸尿裤并非高科技产品,其结构和款式的设计早已大体定型,所不同的是不同产品根据不同国度的育儿理念,在吸水材料的增减和外形结构上的细微变化。其使用性能主要取决于材料的好坏。我国早已是纸尿裤的生产加工大国,其中有一半以上销往国外。此次比较试验,我们共采集了40个国外生产的纸尿裤品牌,测试后的统计数据表明:洋品牌纸尿裤除价格较高外,就其安全和使用性能和国产品牌相比并无优势可言。因此,完全没必要盲目追崇洋品牌,那样只会增加自己的育儿费用。

  提示二:纸尿裤并非万能,少用勤换才是真

  纸尿裤就舒适度和保护皮肤方面而言,目前还无法替代传统的尿湿就换的全棉尿片,再好的纸尿裤,尿湿之后穿在身上都很不舒服,你的宝宝有何感受只是无法表达而已。如果宝宝排尿后不及时更换,局部潮湿和尿液中的盐分刺激宝宝臀部娇嫩的皮肤,从而引发皮炎甚至皮肤溃烂。因此,使用传统的针织全棉尿片并及时更换,对宝宝才是最好的。白天、夏天、非连续阴雨天都尽量不用或少用纸尿裤。

  提示三:胶贴使用需谨慎

  胶贴不应该与幼儿皮肤接触,以免拉起胶贴时伤害幼儿幼嫩的皮肤。而且应该在指定范围使用,因为如果错贴了,幼儿会不舒适。还值得注意的是,胶贴不应该沾上爽身粉、婴儿油、润肤油等护肤产品,否则可能影响粘力。在使用过程中从幼儿的腰部和腿部伸手到尿片中,感受一下松紧度,如果太紧了,应该调整胶贴的位置。

  提示四:科学选购理性消费

  科学合理地挑选一款适合自己宝宝使用的纸尿裤,除了要防止购买到标注不全、来源不详或已过期的劣质商品外,还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不要以价格作为评判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俗话说:“只有错买没有错卖的”,价格高的不一定是好的,但价格低得异常的却肯定不是让你占便宜的。2,不要轻信包装上的宣传。大多数纸尿裤产品,都会在包装上做一些突出其独特功能的产品宣传,但往往是夸大优点,淡化缺陷,如“亲肤”、“超柔”等,这些都是相对而言。很多产品一边用大号字体在包装上宣传其环保、健康、安全,一边还用小得让人几乎看不到的字体提醒着消费者:“如有过敏,请立即停止使用。”3,量体选购,及时加码。购买前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大小胖瘦情况,确定好最适合宝宝穿戴的号型,并及时观察宝宝的体形变化,过小很不舒服,过大则容易发生粪便溢漏。4,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尽量要到大超市和大商场去购买。因为这些商店一般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储存环境、卫生条件可以得到保证。同时应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产品设计先进、合理,生产过程及质量管理严格,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可靠。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