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穿着短袖钓鱼晒了一天 未做防晒措施皮肤起水疱
2017-05-2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虽然尚未进入盛夏,但是前几天的骄阳还是让市民切实感受了一把骄阳的威力。记者昨日从市一院皮肤科了解到,该科近日陆续接诊因防晒措施不足导致晒伤的患者。在昨天市一院开展的“525全国护肤日”义诊活动中,医生表示,为避免晒伤,夏季出门前半小时应涂抹相应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并做好遮挡,以“物理+化学”的方式,更有效地抵御强烈紫外线的侵害。

  “一院皮肤科日门诊量在300人次左右,连日来已经陆续接诊多例日晒伤患者。这些日晒伤患者中,海边旅游归来、外出钓鱼、长时间从事户外工作者居多。”市一院皮肤科主任丁克云告诉记者,前两天就有一名男性患者,白天外出钓鱼前没有做防晒措施,裸露在外的皮肤大片红斑,有的地方甚至还起了水疱。就诊过程中,男子透露,自己刚从外面钓鱼回来,那里太阳大,又没有遮阳,自己也没擦防晒霜,穿着短袖晒了一天,没想到竟会晒成这样。

  “男人不像女人那么讲究,不需要涂防晒霜”“临出门前涂了防晒霜,脸上皮肤还是会晒得红红的,是不是买到了假货”……义诊现场,市民向皮肤科医生抛出了一个个疑惑。“夏季日照强烈时出门,如果时间不长,选择防晒指数35的防晒霜即可,如果是光敏感人群或长时间身处户外,不妨选择防晒指数更高的防晒产品。”丁克云指出,由于防晒霜需要与皮肤有足够接触的时间才能充分发挥功效,因此,可在出门前半个钟头涂抹防晒霜,并根据出汗量、防晒霜自身降解等不同,增加涂抹次数。

  “想要更好发挥防晒功效,最好还是采用‘化学+物理’的防晒方式。”丁克云说,除了选择合适的衣物、帽子、太阳镜、遮阳伞等遮挡阳光,最好避免在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紫外线最强时段外出,光敏感人群可考虑平时服用维生素p。如果不慎晒伤,可通过冷敷暂时缓解,在急性水肿期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朱研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