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龙王巷伯先路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欢迎市民支招
2017-05-2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大龙王巷、伯先路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22日起,市规划局对伯先路、大龙王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行批前公示,明确采取“可走可留、可修可换”的人口与建筑引导政策,适度疏解街区人口,逐步完善生活配套,优化街区人居环境。

  伯先路街区打造民国文化

  旅游商住混合历史文化街区

  据了解,《保护规划》包含保护范围和规划研究范围两个层次。伯先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划定为:伯先路-京畿路两侧文保单位、传统风貌建筑较为集中、空间格局保存较为完好,需要严格控制的范围,北至广肇公所巷、南至京畿路-宝盖路、西至云台山东麓、东至贾家巷,用地面积为3.46公顷。而规划研究范围则划定为:北至大西路,南到宝盖山,西临云台山,东至贾家巷,总用地面积为15.09公顷。

  伯先路历史文化街区是沿长江城市“山-街-巷(里)”空间形态的典范。街区内公共建筑特色鲜明,包括以广肇公所、包氏钱庄为代表的中式传统建筑,以蒋怀仁诊所、老邮政局为代表的西式建筑,以大兴池、红卍字会旧址、屠家骅公馆、镇江商会、内地会为代表的中西合璧建筑等多种类型。街区内的传统民居则以三合院,即“三间两厢一天井”的型制为典型代表,包括东长安里、吉安里、吉庆里等民居建筑群,建筑风格以江南为主,局部南北风格交融,不但参考了上海早期的里弄建筑式样,还有徽派民居和江南水乡民居的特征。

  规划将该街区定位为以“商”为特色,引入文化、展览、餐饮休闲、旅游服务业等新功能,体现民国街特色风貌,展现镇江民国文化和民俗风情文化。

  大龙王巷街区打造民国街坊风貌

  具有镇江传统民居特点的历史文化街区

  大龙王巷规划包含保护范围和规划研究范围两个层次。保护范围划定为:南至丰和巷-节约巷-火星庙巷,北至皮坊巷,东至小龙王巷,西至芦州会馆巷,用地面积4.2公顷。规划研究范围划定为:南临宝盖路,北至大西路,东接山巷,西至迎江路南街,总用地面积为14.1公顷。

  据了解,大龙王巷历史文化街区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如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环境要素等)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商贾文化、名人文化等)。如,该街区完整地保持了清末民初时期的街巷空间格局,以大龙王巷、万家巷、节约巷、芦州会馆巷等为主干的棋盘式网状街巷结构明显。

  大龙王巷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实施引导的原则为政府主导,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实现渐进式改善。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两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均已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并在我市规委会上通过。现在起至6月22日,市民对这两个保护规划有何真知灼见,请以书面形式送至市规划局。 (司马珂 夏海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