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桑葚熟了果农笑了 句容种桑葚的村民家家有楼有车
2017-05-2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春城五月天,醉美桑葚园”。前天是句容第四届桑葚节开幕的日子,也是句容茅山镇5000多名果农收获季节的开始。他们笑意写在脸上,身着节日的新装,来到开幕式现场,期盼今年的桑葚节能引来更多的游客。同时,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推销自己的桑葚系列产品。

  在桑葚园里,记者遇到了特地从常州赶来的吕先生一家,他和老伴正抱着小孙子在树上采着桑葚,小孩迫不及待地将一个桑葚送进小嘴,吃得满嘴紫红色,逗乐了全家和旁边的游客。他的父母在一旁为孩子拍照,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吕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桑葚节他们都来,这里的环境好,桑葚甜,全家已爱上这个地方了。

  在开幕式进口处,记者见到附近丁家边村的村民孙大姐正在现场用桑葚叶子制作桑叶茶,她用鲜嫩的桑叶放在特制的铁锅里不断地翻炒,不一会特有的桑叶清香扑面而来。孙大姐让记者尝了她制作的茶叶,果然现炒的桑叶茶口味与众不同。一小包茶叶卖10块钱,既新鲜又实惠,引来许多游客购买。她的儿媳还从家里带来了自制的桑葚汁、桑葚干等,同样每份卖10元。记者在她的摊点站了10多分钟,她们就卖出了30多份桑葚品。孙大姐对记者说,每年这个季节全家都会总动员,制作桑葚系列产品对游客销售,每年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

  丁家边村莫仁礼是当天开幕式上代表果农发言的村民,开幕式一结束他就直奔自己的果园去招呼游客,他向记者介绍,他是全村第一个种植食用桑葚的户,当年他种植了6亩食用桑葚。去年桑葚节期间,各地的游客挤满了园子,6亩桑葚全部被游客采光,利润超过5万元。他家目前共种植桑葚9亩多,总收入近10万元。他指着村前的各式各样的小洋楼和停放在门口的小轿车告诉记者,现在凡是种植桑葚的村民都成了富裕户,家家都有楼房和轿车。

  在开幕式上,记者见到了一个意外的情景。当句容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庆发言时,引来数千村民的欢呼和掌声。在记者身边的一位村干部向记者解释说,在丁家边村,村民都惦记着他,没有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庆就没有丁家边村今天的富裕。原来,1999年丁家边村迎来了句容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它是世界第一家集科研与生产一体的紫酒酿造企业。村民们种植的80%的桑葚被公司收购,所以他们销路不愁,收入稳当。每年为当地村民带来数千万的收益。记者见到的这种意外实际又在情理之中。

  (杨涛 蒋中 滕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