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山”成功!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基坑开挖完成
2017-05-22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历时半年,来自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共开挖18万方土石,昨天,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基坑开挖完成,建设者们“移山”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锚碇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山壑间,已经开挖成形的南锚碇,如一个地下巨型圆桶,气势雄伟。据介绍,南锚碇是锚索与桥梁连接的受力构件,其作用就是拉住大桥的承重悬索,如同秤砣一般。南锚碇和江对面的北锚碇同时受力,共同拉起全桥以及未来在桥梁上奔驰的火车和汽车的重量,它们都是大桥的最关键节点,也是整座大桥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据中铁大桥局镇江长江大桥二分部负责人杨忠勇介绍,南锚碇基坑开挖作业自去年12月开始,采用直径90米、64个槽段地连墙作为深基坑开挖防护结构,基坑开挖土石方量共18万方,相当于一座小山的体积。基坑内衬施工总计12层,最大开挖深度可达38.4米,相当于一座30层楼房的高度。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岩层坚硬,最大岩层硬度可达到60兆帕,需爆破的石方量约为10万方,建设者们共进行了14次爆破。杨见勇介绍,爆破作业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爆破过程中落石波及范围均在锚碇基坑之内,对周边设施和化工厂没有造成影响。随着基坑开挖作业的结束,基坑内的施工机械,均一一有序退场。接下来,南锚碇基坑作业“触底反弹”,即向上的方向发展,基坑大体量混凝土填芯作业即将展开。(欧阳晴 林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