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徒经开区环安预警中心月底试运行
2017-05-15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高空视频拉近焦距,可多方位查看园区企业运行情况。”随着工作人员将镜头逐渐拉近,一家企业内部物料运输的画面清晰地出现在大屏幕上。记者日前在丹徒经济开发区环境、安全预警监控指挥中心先睹为快,随着中心项目即将在月底投入试运行,高空视频、电子鼻等一系列监控设施等“紧盯”市民关注的丹徒经开区。

  丹徒经济开发区地处长江南岸,沿江岸线长,周围居民点密布,区内化工企业原材料品种较多,一旦发生泄漏、火灾以及高浓度化工废水违法偷排等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特别是对周边空气质量和长江水质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为消除隐患,丹徒经开区环境、安全预警监控指挥中心建设摆上议事日程。今年2月,预警监控指挥中心正式开工建设,预计5月底完成主体建设,进行试运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项目将充分利用市、区环保和安监部门已建的各类监测监控设施和系统,利用最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立完整的区域环境风险管理体系。预警监控指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云数据租用、指挥中心大屏显示系统、高集成会议系统等。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部分已于4月中旬完成基本建设,会议系统可正常使用。

  如何知道园区企业环保安全运行?项目安装了不少监测仪器。其中有空气自动监测站、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仪、高空视频和在线式臭气检测仪(电子鼻)子站等监测设施,它们可“看到闻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硫化氢等变动情况。目前这些站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仪器已购置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

  项目还将通过联网系统对园区企业现有的环保、安全在线监控设备和新建的监测项目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各种线上线下数据在中心一目了然,一旦发现异常,将发出预警。据了解,目前园区重点企业的数据采集基本完成,正在做进一步梳理核对中。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集覆盖整体、反应敏捷、处置高效、指挥有力等环境监控于一体的预警及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以此科学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水、气等突发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