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桐树上挂个兜干什么用的?
2017-05-04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对于梧桐树,镇江市民是爱恨两重天:到了夏天,街道两旁的法国梧桐枝繁叶茂,为过往市民带来阴凉;春夏之交纷飞的飘絮迷乱了行人的眼睛,令人烦恼。近日,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几条道路两侧的法国梧桐上挂起了白色网兜。大家对这些网兜十分好奇。

  捕鸟?孵虫?防毛?

  树上网兜让市民脑洞大开

  有人担心这是捕鸟兜,是不是有人为了捕捉飞过的小鸟而设下的陷阱?有人认为是用来兜鸟屎的工具,因为网兜下面有一些小贩做生意,尤其是还有一些卖小吃的摊子,防止鸟屎掉进食物里;有人猜测里面放着虫卵,用来孵化天牛的天敌,是防治虫害的一种方式;有人则觉得是给树上的“节育环”,防止法国梧桐飘絮。还有人称其为“防毛新武器”。

  更有想象力丰富的市民认为那是有人挂上去用来许愿用的。不过,很多人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一般用来许愿的物件都是红色的,还要挂在有特别意义的树木枝丫上,这种白色的兜兜挂在树上,是要许什么愿呢?

  那么,这些白色网兜是什么时候挂上去的,又有什么用途呢?昨天,记者来到现场,为您一探究竟。

  4个网兜收整条路的飘絮?

  其实收的是数据

  记者在东吴路上看到,在道路一旁的一棵法国梧桐上挂着四个白色网兜,用铁线缠绕在树枝上,兜口朝上,挂在树冠的中上部。白色网兜内隐约可见咖啡色物质,具体是什么却看不清楚。

  过往的行人也对此十分好奇。“如果是用来兜飘絮的网兜,整条街就一条树上挂了4个未免太少了吧?”吴阿姨表示。

  这些网兜到底有什么用?记者来到市城市绿化工程养护处。专业技术人员曹玉婷告诉记者,现在到了法国梧桐结果的季节,挂这些网袋是为了收集果毛进行数据监测。“为了防治梧桐飘絮,从去年开始我市开始引进悬铃木飘絮综合治理项目。这些网兜是用来收集果毛的实验器材,对比相同环境下,经过治理的悬铃木飘絮数量是否减少,之后我们会对相应的数据进行统计,以便来年再有针对性的治理。”

  树上的网兜不要摘

  不影响植株和鸟类

  法国梧桐的官方中文名称叫做“悬铃木”。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树上悬挂的“铃铛”是它的特点之一。这些“铃铛”也就是悬铃木果球,每到春季长出的飘絮令过往行人苦不堪言。

  为治理法桐树的飞絮,目前我市喷洒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是“悬铃散”。为了确切评估,才在树上挂起了这些白色网兜。市民担心其对环境有影响,曹玉婷表示,“这些网兜并不影响行道树和其它鸟类,请市民不要担心。”

  据了解,从3月开始,这些背负着收集飘絮“重任”的网兜分别被挂在东吴路、和平路、解放路和梦溪路的4个点上,每个采集点的网兜数量不一。

  曹玉婷还提到,去年使用的是篮子,一共放了二十多个,结果只回收了十多个。因此她呼吁市民不要摘除网兜,防止实验出现偏差,影响综合结果。“这些网兜我们会定时收集,实验结束也会一并摘除。”(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