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季度才情监测报告发布 一线操作工高薪难求
2017-05-02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一季度镇江市才情数据监测报告昨日发布,从才市供需看,一线操作工高薪难求,民营企业成揽才主体。

  全市一季度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29场,5870家次企业提供各类人才需求105799个次,吸引我市及周边人才88224人次,求人倍率1.2。监测显示,受节后招聘旺季的影响,一季度就业形势整体良好,才市对接总体平稳,2月和3月迎来年后第一波招聘高峰,岗位需求数和求职人数每月递增,且增幅较大,其中3月份达到对接巅峰,提供需求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占一季度总数的53%和49.1%,“金三”才市供需两旺。

  一线操作工高薪难求。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南人力资源市场力工、电工、电焊工、钳工等劳动密集型工种分别以2748、1248、1046和992个人才需求占据市场重头,且高薪难求。建华管桩开出240元一天的薪资招熟练建筑工人,鼎胜新能源叉车工提供4000-5000元月薪,但实际才市中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求职者相对较少,部分生产制造类企业一线生产制造类岗位需求缺口达100人左右,形成了一边是许多人无岗位可就业,另一边则是一线的车、钳、铆、电、焊等技术性岗位招不够人的结构性矛盾。

  在“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的情况下,我市大多数中小型生产制造类企业急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也应重视内部员工的培训和升级。从一季度需求前十的单位排行榜看,国有企业、外资大型企业所占比例不高,仅有奇美化工、凯迩必两家企业上榜,共提供岗位59个。而人才需求大多数集中在中小型企业,家福华商贸有限公司、飞亚轴承、艾科半导体等企业一季度共提供800余个用工需求,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揽才主体。

  本地人才成市场主体,外来人才前来求职的不多。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南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员构成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本市农村人员和外埠人员依次为5470人次、5619人次、2367人次和1555人次。才市对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较为旺盛,其中机械电子类、销售业务类、商贸服务类、金融财会类、计算机类等人才需求为多。本市农村人员和外埠人员一直以来都是求职软肋,受本市新农村建设的影响,本市农村人员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一般选择熟人介绍的方式就家附近工作或者自主创业,较少会选择人力资源市场应聘工作。而镇江城市发展较发达地区滞后,活力不足,薪资较低等因素使得外埠人员较少选择前来我市外出务工。(汪小燕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