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十大“镇江工匠”出炉 全部来自于一线员工
2017-04-26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日前,全市首届十大“镇江工匠”评选落幕,来自不同行业的10名工匠获此殊荣。

  此次评选出的十大“镇江工匠”全部来自于一线员工,经过多年的努力后,许多人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在职位上有所上升,但他们的岗位仍然在生产一线,负责对产品质量把关。他们有什么秘诀,能够成为全市首届十大“镇江工匠”?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秘诀一:独特技术

  “我是壮强,我长得算不上强壮,但我最大的目标是把我从事的汽车钣金这一行壮大、做强!”说出这番自我介绍时,“镇江工匠”壮强的表情中流露出自信与执著。

  1977年出生的壮强,中学毕业后进入汽车维修厂当学徒学汽车钣金。与普通钣金工相比,壮强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凭着多年工作经验,研发出了门板修复教具、B柱修复五件套,提供给汽修院校和各大修理厂训练使用,改变了以往用实车修复的方式,降低教学成本。不光如此,他还购买整车进行解剖改造,研制出模块化的汽车钣金教具整车,2011年在中国国家展览馆参加行业展会时,得到国内外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壮强自行设计的“快速修复表面挂钩、整形修复拉锤组件、事故车转移架”等修复工具目前正在申请相关专利。

  现在,不惑之年的壮强已经是汽车钣金领域的巨擘,成长为不可多得的学术型人才。“我自己修得再好,一次也只能修一辆车。”他说,“我牢记‘做事要向前看一步’的教诲,现在做技术的传播者,要促进整个行业专业化程度更高,这也是我对‘工匠’一词的深层理解。”

  黄镇宁是一名电工,在生产中,他对进口立式镗床、车床的性能进行技术改造,增加数控操作电气自动化部分,解决了数控电气部分的关键技术问题;符爱芬是一名纺织面料设计师,2010年她的“伸缩羊毛沙的制造方法”就获得了发明专利;沈春雷是一名砌筑工/镶贴工,在墙体砌筑、屋面的防渗漏方面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历年来竣工工程屋面渗漏返修率一直保持为零……十名“镇江工匠”在自身领域内取得的成就数不胜数。

  十名“镇江工匠”都有自己的独特技术,他们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在自己的行业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秘诀二:工匠精神

  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在追求“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而在“镇江工匠”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坚持后获得的成功,是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工匠精神。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王共鸣在获得“镇江工匠”的荣誉前,已经是一名全国劳模。其单位工会生产部的工作人员谈到他,由衷表示赞叹。这名工作人员说:“王共鸣来我们公司的时候才十几岁,是名外来务工人员,今天的成绩都是他吃苦吃出来的,建设现场遇到急难任务,他总是站在最前面。他取得的全国劳模荣誉是我们单位历史上的最高荣誉,他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价值。”如今,王共鸣带出来的徒弟已经成了单位内的中流砥柱。很多外单位高薪挖他,他始终记着单位对他的培养。

  王共鸣认为,所谓工匠精神,原本就是基本的职业精神。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现在班里有很多年轻职工,都非常聪明,对工作也很有热情。最关键的是,我们要给他们一些引导。就像我们当年一样,你给他平台,他才能后把学到的东西真正用上,也才会对自己的职业越来越热爱。”

  江苏恒顺集团的林田中是一名制醋师,获得“镇江工匠”的荣誉后,他觉得肩上的担子越发沉重,再三表示,“一定要把老辈人传到自己手上的东西传下去。”

  让人感动的是,王共鸣不是镇江人,林田中也不是镇江人,十位“镇江工匠”很多原本都不是镇江人。然而随着他们在职业上的发展,他们早已融入镇江,并为镇江多个行业的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王露 范翊)摄影

  范翊

  相关链接:

  什么是工匠?

  工匠与制造业内普通职工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更加专注于产品品质。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评选十大“镇江工匠”,目的就是大力弘扬“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品格高尚、技术精湛、技能高超、勇于创新的“镇江工匠”,引领职工把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作为责任担当和职业追求,全面提升镇江制造的品质,为建设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