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3家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建议名单
2017-04-2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省发改委日前公布首批31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建议名单,我市丹阳眼镜风尚小镇、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和镇江新区宜地通航小镇3家小镇入选。

  据了解,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目前到了“破题”阶段。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介绍说,去年8月,我市在全省最早出台《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就已经明确了特色小镇建设的目标定位、基本思路和首批创建小镇名单。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我市按照“宽进严定”的原则由各地自愿申报,而对已入选的创建和培育类小镇,相关小镇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通过考核后,将获得土地指标、财税等方面的奖励,而连续两年未通过考核的将彻底退出,以此保证各地创建特色小镇的积极性。

  市发改委改革上市处负责全市特色小镇建设的牵头工作,处长朱华介绍说,我市首批创建的8个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将在6月份完成评审,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任务,也计划本月内确定下达。据介绍,此次我市入选省级创建名单的3家小镇,有两个是首批创建的市级特色小镇。如丹阳眼镜风尚小镇年度重点项目共15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64亿元,3个项目是设施配套,其余12个都是产业类项目;宜地通航小镇的年度重点项目大多也是产业项目,特别是3个整机项目,“产业先导”的目的十分明显。今年落地的很多特色小镇项目,也将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我市对特色小镇还提出了“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和“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去处”等目标定位。我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的年度重点项目中,通航小镇就计划总投资10.02亿元,在境内进行环境改造和景观提升;眼镜小镇也即将启动沿运河景观打造、钢铁厂遗址公园(VR展示馆)等项目,进而提升小镇的旅游观光和产业体验功能。根据《镇江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导则》,几乎每个小镇都列出了“小镇客厅”项目,为的是让特色小镇更加可观可感,具有号召力和吸引力。(王小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