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费用1.5万 镇江一小学10岁成长仪式向草坪婚礼看齐?
2017-04-21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学校这个月底将举行三年级小学生的成长仪式,租用南山的绿地,按照室外草坪婚礼的仪式进行,搭建主舞台、气球拱门、甜品台,租借音响设备,全程摄像摄影,目前总费用已近1.5万,还不包括学生表演各项节目自己购买的服装,学生的礼品等,这些费用目前全部由家长承担……”昨天,我市一家长反映,自己孩子所在班级即将举行的10岁成长仪式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并质疑这种豪华成长仪式的意义何在?

  这位家长还晒出了成长仪式所需花费的清单。记者看到,清单上标注着“主舞台、音箱4200元,摄像1300元,卡通气球拱门、进场地铺1500元,甜品台1500元,氦气、气球1000元,凳子加运费2880元,南山场地出租2000元,合计14380元”。

  记者随即联系了这个学校的校长。校长表示,此项活动一开始只是家委会自发组织的一场集体10岁生日会,家长自愿参加,学校起初并不知情。在获知有家长对此活动存在异议后,校方立即调查了解,并对家委会提出建议,要求家委会本着自愿、安全、节俭、有意义的原则组织好活动,去掉一切花哨布置,加入感恩环节,将单纯的生日会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仪式,同时,做好与全体家长的沟通工作,公布预算的所有费用项目,并在活动结束后,将实际使用费用的结算清单向全体家长公布。

  学校还给记者发来了家委会修改过的10岁成长仪式费用清单第三稿。记者看到,新的预算费用清单里,已去掉了甜品台、气球、进场地铺等内容,费用总计9800元。

  “这次活动并不是家委会几个成员拍板定下来的,而是事先向每个家长都发了征求意见书,愿意参加的家长填写回执。”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活动商定后一切事宜都是由家委会的妈妈成员们准备,先不论这些妈妈们平时工作家务有多忙,能主动挑起学校的事务都必须给她们点赞。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在户外举办这样一场10岁成长仪式,大部分家长并不反对。“仪式感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约束自己,尤其是对成长中的孩子。仪式感越庄严,越神圣,越能促进他们的成长。我家孩子交的费用不到200元,我觉得很值。”一位家长说,现在的孩子各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平时一个春游都能让孩子兴奋一晚,让他们过个有意义的集体生日何乐而不为?更何况现在生日会变成更有意义的成长仪式,孩子们会更愿意参加。但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认为如此重要的仪式还是学校组织比较好,无需铺张浪费。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调‘八礼四仪’,其中10岁的成长仪式提到,要让小学三到四年级的学生学会感恩、懂得分享,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所以,举行成长仪式很有必要。由家委会来承办10岁成长仪式,我个人觉得可行,关键学校要在其中做好指导工作。”我市一资深小学校长表示,家委会是家校互动的桥梁纽带,是学校与家长有效沟通的平台,借助家委会的力量,把家长请进来参与学校的管理,同时开发家长资源,让学生有机会走出校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这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家校协同已是学校良性发展的必要因素。(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