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落户镇江一周运行开局良好 不会无限投放
2017-04-21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上周五,在其他城市“火”了很久的共享单车落户镇江。镇江日报在第一时间以《共享单车带着“药方”登陆我市》为题作了详细报道,不少读者看后反映:原来看了其他城市的新闻,担心在租车、骑行过程中遇到的麻烦,现在看来都有对策了,真好。转眼,共享单车和市民亲密接触已有一周时间,报道中提及的问题是否都遇到?对策是否都管用?记者近日再次进行了走访。

  总体有序 调度有力

  共享单车在北京等城市遇到的最严重问题之一就是停放混乱。记者日前先后在市区解放路、中山东路、正东路等路段走访时发现,蓝色的共享单车绝大多数都能按规定停放在划定的黄色区域内。而在某商场门外,记者看到几辆共享单车停在黄色区域外,原因却是黄色区域被市民的电动车“霸占”了。对此,市民王磊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把该给共享单车停放的区域管理好,不要被其他车辆占用。

  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副主任王建军对记者说,目前投放到市区的共享单车约2000辆,从监控平台看,停放总体是有序的。市民反映的黄色区域被占用现象,巡检人员也发现了,将联合其他责任部门及时开展规范整治。“目前市区大约有给共享单车设置的停放点300多个,分布密集程度要高于公共自行车,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减少还车后再要徒步行走的路程。因为不设桩位,所以共享单车的车位比公共自行车占用的空间更小。接下来,还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逐步增加。”王建军说。

  针对公共自行车落户我市后遇到的空桩、饱和等问题,王建军表示共享单车公司也将通过监控平台及时进行调度。一旦发现某一车位使用周转情况不正常,将在半小时内进行车辆调度。

  防止恶性竞争 不会无限投放

  摩拜、OFO、牛拜……很多城市曾出现过一夜之间不同公司、不同使用方法的数十万共享单车落户,导致饱和、拥堵等情况发生。那么,镇江会不会也遇到这样的情况呢?

  王建军表示类似的情况不会在镇江发生。她坦言,共享单车落户镇江前,他们去成都等城市考察时发现了这一弊病,所以会严格按照镇江市区人口、交通路况等情况对不同区域循序渐进地投放车辆,防止恶性竞争、无限量投放。目前投放镇江的共享单车公司与市城管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承担了相应的责任,之后我市也将出台细则管理共享单车,其中就包括对数量的规范。“虽然投放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但是一旦因无序导致扰民,扰乱公共秩序,我们是要进行监管的。”她说。

  虽有硬件+保险 骑行也要守规范

  给共享单车装“儿童坐椅”、解锁太容易导致未满12岁孩子骑行受伤……在搜索引擎里很容易搜到类似这样的新闻。我市的共享单车又将通过哪些举措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此前办过公共自行车卡的市民刘帆说,共享单车确实不像公共自行车,卡一刷就骑着走。它的蓝牙锁不是一般的“熊孩子”随便就能搞定的,这一点对于市民骑行的安全还是挺有保障的。

  除了在硬件上加强保护措施外,我市的共享单车也为每辆车上缴了保险。市民如果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条件下骑行,遇到意外,可获得赔付,金额为每辆车2万元。王建军说,即便有了硬件和保险这两重措施,也希望广大市民在骑行时遵守交通规则。而闯红灯、逆行和走机动车道又是骑行共享单车过程中最危险的三类交通违法行为。希望大家在骑行的时候千万不要做这些危险行为。(吴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