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无园林办、无美国白蛾 不会出现飞机撒药治白蛾
2017-04-2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镇江网警”发的微博截图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风传,说因飞机撒药治白蛾,本月15日至25日,市民别晒衣被、不要吃外面的食物。昨天上午,被认证为镇江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的“镇江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称这是谣言。记者昨天联系住建、农林等部门专业人士,确定本市既无白蛾,更不可能用飞机撒药治理。

  “镇江市园林办”?没这个机构

  这条消息全文为:“镇江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

  记者发现消息中日期只写着“本月”,未说明具体是哪月,“15号-25号”用了口头语。而标点符号使用也有错误。另外,消息上的发布单位是“巿园林办”。记者先后咨询了市园林管理局、市住建局、农林部门,都称没有听过“巿园林办”这个机构。

  “飞机撒药治白蛾”?确实没有

  对于“飞机撒药治白蛾”,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刘曲波告诉记者,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不可能采用飞机撒药的方式去防治病虫害,“飞机撒药都是低空飞行,城市里植物相对分散、高层建筑多、人口多,用飞机成本高、效果差。”刘曲波说,绿化管理站从未用过飞机撒药,他们一般采用喷雾器对植物点对点、近距离喷药,喷药时避开高峰人流出行期,所用药水是低浓度的绿化专用药物,市民不用担心药物影响。

  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检疫站站长徐小明介绍,就我市的情况而言,检疫站只对远离城市的少数地区用无人机撒过药,面积在几十亩到几百亩,范围很小。而且我市采用的药物都是低毒、低残留的,市民不用担心。

  “美国白蛾”?我市从未监测到

  徐小明说,消息里的白蛾主要指的是美国白蛾,是外来物种,属于世界性检疫害虫。美国白蛾繁殖力强,能危害300多种植物。4月会出现美国白蛾成虫,5月是美国白蛾的繁殖期。“我市从未监测到有美国白蛾。”徐小明说即使我市发现了美国白蛾,农林部门也会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应对、有效治理。徐小明说,不管什么疫情,他们都会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由政府部门统一发布疫情,“发布单位不可能是‘市园林办’。”

  刘曲波说,春季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是多种园林重大病虫害的萌发期,目前出现的病虫害主要有三类:蚜虫、蚧壳类、蛾类,我市常出现的是栾多态毛蚜、紫薇绒蚧、颈斑蛾。蚧壳类抗药性较强,蚜虫、蛾类抗药性弱,绿化管理站采用广谱、低毒、无味、易降解的菊酯类、烟碱类杀虫剂,氢氧化铜、波尔多液等杀菌剂进行普防,可有效降低虫口密度和病原菌量,大大缓解全年病虫害的发生,降低全年农药施用量。(张驰川)

  提醒:发布或转发谣言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金山网讯昨天上午,“镇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消息,称“镇江飞机撒药治白娥”的消息是网络谣言,大家不要轻信,也不要盲目转发,以免造成市民恐慌。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魏军提醒网民,发布或转发谣言都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网络世界也是法治社会,法律是网络行为的底线,希望网友共同遵守网络秩序,不信谣、不传谣。”

  魏军说,网络谣言视其影响可造成民事、行政、刑事三个层面的后果。在民事层面,倘若发布者不负责任的言论在网络上传播,造成了他人精神、名誉上的损害,属于民事侵权行为,受害者可要求发布者承担赔偿责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明确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倘若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后果严重,使得公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可构成刑法中的“扰乱公共秩序罪”,如果谣言是针对某些个人或单位,则还有可能构成侮辱、诽谤罪。对此,中国“两高”专门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从而为诽谤罪设定了非常严格的量化的入罪标准。

  魏军提醒,除了故意发布造谣信息的人以外,很多民众会将这些信息通过短信转发,善意提醒朋友、同事,这些民众虽然在主观上没有恶意,但如果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依然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处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