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女头像的微信好友发来转账 中年大叔果断拒收
2017-04-2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陌生人给你发来微信红包、转账,你不收人家还不高兴,甚至恶语相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近日微信诈骗出现的新骗局,红包及转账的图样带有木马程序,点击之后,账号及密码被盗,资金很可能遭受损失。

  记者从网友的微信聊天截图看出,一个美女头像的微信好友向一个中年大叔微信转账。随后对方说转账转错人了,并要求中年大叔接受转账,并将误转的钱转回去。中年大叔并不买账,拒绝收对方的红包。尽管美女一再请中年大叔帮忙转账,但是中年大叔不为所动,表示第二天系统会自动退款。见此情形,美女竟然爆出了粗口。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纪委书记丁庭柱表示,只要细细一想,就知道肯定是骗局。对方以美女头像来吸引异性添加好友,随后以发错红包或者转错账名义,要求对方先接受,然后再返还给对方。对方的目的,不在于真的要返还钱款,而是引诱潜在的受害人点击红包或转账的图样,让手机中木马病毒。手机内部的通讯录,手机支付的账号和密码将会被盗,很可能遭受财产的损失。

  “去年以来,在国家、省市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下,我市一季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400余起,同比下降30%。”丁庭柱提醒,对于聊天软件上陌生异性添加好友的请求,第一道关不妨拒绝通过。对于陌生人发来的红包、转账一律不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诈骗案件高发,虽然这种诈骗形式已经不算新鲜,但部分群众的防范意识薄弱,加上犯罪分子演技高超,仍有不少的人上当受骗。骗子总会警告受害人不要挂断电话,让受害人电话保持占线状态,使民警无法联系受害人,而且犯罪集团往往直接将资金转往境外,使得挽回被害人损失的难度极大。

  另外,“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会秉持书面和当面的原则,不会通过电话办理;“公检法”机关不会引导事主使用银行终端进行操作;任何执法办案单位都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请不要通过非正规途径登记个人身份信息,防止泄露;最后,在无法判断真伪的情况下,请拨打“110”或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寻求帮助。(何志斌 张兆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