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基础设施全面融入宁镇扬一体化
2017-04-20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2016年12月,句容西部干线通车,结束了主城区到宝华镇需绕行南京汤山的历史,打通了环南京东部创新资源集聚地、新兴产业承接带的主轴;2015年春,赤山湖退渔还湿、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开工,着力提升拱卫下游、生态涵养能力;2014年底,沪蓉高速句容北互通开通,将宁句时空距离缩短到半个小时,同时,北部新城框架拉开、横空出世;2014年底,句容东部干线当年开工当年贯通,架起农旅融合产业经济走廊;句容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全面融入宁镇扬一体化战略。

  路:拉近距离承载希望

  句容西部干线全长22公里,北起宝华、中连主城,还将南延郭庄,已通车的北段总投资近10亿元,西部干线紧贴南京之东,在长三角腹地,在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两大人才集聚区之间打开一条近百平方公里的“新月”地带,沿线将重点布局科技创新、“双创”孵化加速、高新技术等产业,为各路有志于科创的企业、个人提供了一片难得的乐土,是句容打造“江苏硅谷”的主阵地,对于城市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目前,已吸引南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启迪科技园、中科大中科院南京分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落户。

  与此同时,连接线两旁的北部新城框架拉开,近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征地拆迁工作提前部署、已基本完成,交通之便利、空间之开阔,使之成为苏南首屈一指的重大项目承载地。句容将沿线重点发展旅游、物流、总部、商贸等“道口经济”,去年底,总投过千亿的恒大童世界签约,目标打造世界顶级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神话童话主题公园。

  句容东部干线北起沪蓉高速边城镇陈武互通,南至茅延线春城段,路线全长近16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新建桥梁4座,总投资1.64亿元。该干线串起了句容东部边城镇、白兔镇、茅山镇、茅山风景区四个镇(园区),将茅山风景区到沪蓉高速陈武道口的距离缩短了10公里,进一步优化了该市东部地区的路网结构,提升了通达能力。

  近几年,句容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400余公里、农村公路1800余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500余公里。目前,句容城区“两环九射”公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城区至乡镇形成20分钟通勤圈,与整个长三角地区高速通达。

  水:用得活护得好

  句容“五山一水四分田”,一直以来,十分珍视这宝贵的“一分水”,境内赤山湖是秦淮河上游唯一天然湖泊,承接周边600平方公里汇水面,防洪保安责任重大。

  2013年以来,句容完成水利投入近20亿元,先后组织实施2座中型水库、2座不在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南河、中河、北河、高阳河整治,新便民河支河水利血防,移民后扶,北山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赤山湖防洪能力提升,句容河城区段水环境整治及上段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

  与此同时,围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完成农村水利投入近4亿元,土方近2000万方,清淤河塘1000余座(条),改造小型泵站150余座,衬砌、疏通骨干渠道100余公里,疏浚整治河道及堤防110公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两期区域供水工程,建成3个水厂、45个泵站,完善管网系统,让长江水流入全市千家万户,解决了近12万农户的饮水问题。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二水厂水深度处理工程,采用最先进的“臭氧接触氧化+生物活性炭过滤”处理工艺,对已合格的自来水进行二次处理,解决了“臭和味”的问题,实现了水质指标全面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目标。开工建设南部应急水厂,日供水规模4.5万吨,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5%,预计今年底试运行。

  网:新基础新动能

  近年来,句容全力织密网络、提升带宽、提高速率。加快推进“全光网”城市建设,培育“全光网”建设示范项目;推进“企企通”信息化建设,已有12家企业、3家园区入选省级“企企通”建设试点,三斯达和东昇光伏被认定为“企企通”示范企业;2016年,启动实施城区主要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工程,以市场为主导、以运营商为主体,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给予支持,引导运营商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免费WiFi可持续发展,目前,句容城区免费WiFi场所达到230个,无线AP热点近1200个,基本覆盖主要公共区域,到2020年,AP热点力争突破5000个,传输速率、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农村区域,大力推动宽带进村入户,已覆盖所有自然村和重点农业生产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后白镇被认定为“江苏省农村信息化应用示范基地”。(米玉 杨露露 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