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29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公布
2017-04-19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七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我市甘露寺铁塔、隆昌寺、铁瓮城遗址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金山寺、培根师范旧址和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2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内。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两条“生命线”,根据法律规定,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由省级人民政府公布。此次29处我市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两线”划定情况的公布,为这批文保单位的保护与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利于加强镇江市文保单位的依法管理与保护,使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红线”担保:29处文保单位周边拆建都要有“规矩”

  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物保护单位就是我们身边的“根”。记者发现,这29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多为名声赫赫之所,老百姓耳熟能详,划定他们的保护线,对镇江的意义重大。

  这些文保单位都要如何保护呢?记者发现,江苏将这些文保单位都划定了两道红线,第一道红线是以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为设定的保护范围。根据相关规定,在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在保护范围外还有一道红线,那就是建设控制地带,即为保护“本体”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而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的区域。据了解,在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不得破坏文保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这次公布的第七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对于依法做好全国重点文物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各地、各部门和相关单位依法加强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和切实保护,确保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有”护驾:确保文物安全 兼顾城市发展

  其实,文保单位的划线是文保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今年2月上旬,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公布镇江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公布了京口闸遗址、玉山大码头遗址等23处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划定公布“两线”,就是文物保护单位“四有”的重要内容,“四有”即在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和周边环境控制的前提下,兼顾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它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依法保护文物的关键。

  据介绍,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进行论证和划定,因此这里面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和现场勘察要做,工作量巨大。截至目前,镇江市42处省级以上文保、110多处市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已全部完成。

  牛刀小试:约320平方米违建“报销”

  巧的是,就在最近,新区刚刚拆除了一处省级文保单位周边的违建。

  近日,新区大港街道城管办在防违拆违日常巡查时接到市民举报,反映有人在省级文保单位赵子禠墓附近违建房屋。接报后,城管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排砖混结构房屋正在建设中,工作人员立即对违建当事人下达了镇江新区违建自行拆除通知书,责令其立即自行将违建拆除,同时也做好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第二天,新区大港街道城管办的巡查人员前往现场核查违建拆除情况时,发现违建当事人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拆除违建,城管办按照相关行政执法程序对此处以及位于龙溪路原大港采石场南侧的违建进行拆除,拆违面积约320平方米。

  对此,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张小军处长表示,第七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公布,其实就是设立了法律依据,这使得我市涉及文保单位的执法有了权威的依据。对处罚而言,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违规建设,都可以进行查处;对保护而言,如某文保单位位于一居民小区之中,开发商也要让出相应规定的保护范围。这样可以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镇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