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共享单车双休日迎来“骑行热”
2017-04-1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享单车要停在黄线范围内才算换车成功。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上周,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我市,这也带动了市民双休日的“骑行热”。据统计,上周六共享单车骑行量突破4000次。

  上周六下午,市民刘先生陪家人去西津渡游玩,在西津渡附近的路边发现了整齐停成一排的蓝色单车。研究后,刘先生发现这就是刚刚进驻我市的共享单车,下载了手机APP后,刘先生和家人骑上共享单车,在长江路、金山湖周边来了个“骑行游”。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我市以来,家住金山附近的“90后”小马每天晚间都会在长江路上骑个10公里。小马说:“晚上的长江路非常漂亮,沿路灯光充足,也是夜骑爱好者们的首选。”

  “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总是想要动一动,尤其是像我这样身材微胖的人,以前下班吃完晚饭后,最多在小区里散散步,再不然就是健身房跑跑步,自从在单位楼下发现共享单车,它就是我每天下班必用的交通和健身工具。”小马说。

  小马是我市共享单车的第一批“骑友”,上周末,小马还约着三五好友,一起骑上共享单车,在市区游玩了一番。“共享单车既轻便、便宜,又能在手机上有定位、路线显示,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是非常时尚的游玩方式。”小马说。

  但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还是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周六出门办事的时候就看见有一辆共享单车随意地停在第一楼街的路边,结果昨天去看,发现这辆共享单车还停在那儿,之前不是听说必须停放在黄色画线区域内吗?这样随意停放真的没事儿吗?”市民戴先生昨天说。

  永安公共自行车镇江地区负责人陈亮称,截至上周日,我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2000辆,共享单车的骑行量也有了直线提升,“上周四我们投放共享单车第一天,全市骑行量只有190多次,上周五骑行量已经到了900多次,而到上周六,我市共享单车骑行量已经超过4000次了。”而对于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陈亮称,目前,市停车管理处已在人行道设置停车点,用黄线画出停车点的范围,设置明显的标志,引导市民将单车有序停放在停车点,停车点内设置蓝牙电子围挡,单车设置蓝牙智能锁,市民只有将单车停在电子围挡的范围内才算还车成功,否则为未还车状态,将继续扣费。陈亮介绍,此次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将在市区人行道设置了500个停车点,停车点宽度为2米,长度根据路面的情况分别有5米、10米、15米、20米四种。(范海罡)

  相关新闻:“骑行热”带动“两轮经济”

  店家:骑行用车比代步用车好卖

  春光烂漫的季节里,江边河堤、公园景区内,常见骑着自行车而过的市民。近日,记者从我市多家自行车商店了解到,受电瓶车和公共自行车普及以及骑行热等因素影响,代步用类型的自行车销量虽然在走下坡路,但是骑行所用的山地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仍受欢迎。

  “大概是从2013年开始吧,代步类的自行车就越来越不好卖了,我们业内叫进入冰冻期了。”梦溪路上某自行车品牌专卖店的田先生告诉记者,“没办法,现在大家代步都用电瓶车,还有公共自行车可以骑,现在又多了共享单车,都对代步类的自行车销售形成了冲击。”和田先生持有同样观念的梦溪路另一家自行车专卖店的工作人员也认同道:“现在买代步类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你看我们店里现在都不怎么卖代步类的自行车了。”

  自行车店里不卖代步类自行车,那卖的是什么车呢?“都是偏向运动类的,骑行用的,山地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田先生风趣地说,“我就当自己是卖健身器材的。”那位工作人员也称:“现在天热起来了,慢慢进入自行车销售高峰期,山地自行车和平把公路车是最好卖的品类。”记者仔细看了看这些自行车,价格可不便宜,最普通的也要一两千元,贵一些的则高达数千元乃至万元以上。“两三千元的山地自行车买的人最多,算是入门型的骑行用车。”田先生说,“买的人年龄不一,不仅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人。不过比较贵的公路自行车是年轻人买的多。”记者还在这两家店里留意到,除了销售自行车,店里还提供维修、调试等配套服务。田先生说:“买车骑车的人越来越多,来修车的也就越来越多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骑行类自行车的走俏也带动了相关配件的销售,自行车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骑行需要搭配头盔、手套、码表等,因此店里相关产品的生意也还算好。(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