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行香村生态节地安葬置换出近百亩良田
2017-03-31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讯 建设安息堂、推行生态节地安葬……一系列殡葬改革措施,为句容市白兔镇行香村置换出良田91.47亩。昨天,行香村的村民来到村里的安息堂,用三炷清香、鲜花时果、鞠躬施礼来缅怀已故亲人。

  行香村安息堂建设项目占地约4亩,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其中骨灰存放室300平方米,可容纳骨灰4300穴。记者在这里看到,骨灰存放架采用了先进技术和高档材质,电子显示屏、悼念厅、冥品焚烧池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行香村原有坟墓2186穴,目前已有2034穴迁入村里的安息堂,而剩余的152穴超过50年的老坟也进行了树葬深埋,至此,行香村所有坟墓全部实现了生态节地安葬。

  “说实话,一开始阻力蛮大的。”行香村村民朱达根说,村里很多人家的祖坟有近百年甚至数百年历史,一下子提出平坟复垦,很多村民从情感上并不能接受。

  发放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召开村民座谈会、对村民移坟发放600-1400元不等的补贴……去年,行香村的平坟复垦工作正式开始。由于事先的动员准备比较充分,平坟复垦进行得很顺利,今年清明节前,这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现在村民思想都发生了改变。”朱达根说,清明前后雨水多,以前到墓地祭扫,难免一身泥,现在到安息堂祭奠,不论是硬化的道路还是周边环境,都好多了。

  “从‘入土’到‘入室’,变化的不仅仅是安葬方式,更重要的是,骨灰全部进入安息堂,这样的殡葬风气一旦形成,就将从根本上解决墓地侵占耕地的情况。”行香村村委会主任朱庆风说,以前,行香村去世村民大多是火葬之后再进行二次土葬,其中大部分安葬在原有的祖坟墓地中,也有一些直接安葬到耕地,现在通过平坟复垦置换出了91.47亩良田,占到了行香村所有耕地的2.61%。(朱秋霞)

  相关新闻

  去年我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70%

  京江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节地葬、生态葬法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2016年,本地户口死亡人数为20242人,其中节地生态葬14975例,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70%。

  我市从2009年开始推行节地生态殡葬,全市各大墓园近年都相继开辟出草坪葬、格位葬、花坛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2016年,我市又出台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对节地安葬设施建设、服务标准以及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政策进行了明确。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方面,着力加强城镇公益性公墓、骨灰(安息)堂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辖区内新建公益性墓地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经营性公墓生态安葬比例不低于30%,现有经营性公墓存量土地的生态安葬比例大于20%。严格落实单人墓穴占地不超过0.7平方米,双人墓穴不超过1平方米的建设标准。目前,丹阳、扬中公益性骨灰堂乡镇拥有率都达到了100%。

  对于节地生态安葬的具体奖补政策,市区对不保留骨灰采取江、海葬等形式的,每例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使用无毒、可降解环保用品(骨灰盒)并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的,每例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遗体捐献者,每例一次性奖励2000元。各辖市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辖区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句容的节地生态葬补助标准与市区相同;丹阳对不保留骨灰采取江、海葬等形式的,每例一次性奖励3000元,对使用无毒、可降解环保用品(骨灰盒)并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的,每例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遗体捐献者,每例一次性奖励5000元;扬中对不保留骨灰采取江、海葬等形式的,每例一次性奖励3000元。

  近年来,随着市民观念的转变以及奖补政策的引导,我市节地生态安葬的占比也在逐年提高,2016年,本地户口死亡人数为20242人,其中节地生态葬14975例,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4%。其中市区共有节地生态葬5082例、丹阳4453例、扬中2338例、句容3102例。

  (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