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明节”正式纳入镇江新区全域旅游规划
2017-03-25 22: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5日,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新华社智库、江苏广电总台、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镇江新区,研讨该区域特有的“黄明节”文化内涵,标志着

  “黄明节”将正式纳入镇江新区全域旅游规划,流传千年的“黄明节登圌(音垂)山祈福”这一传统民俗迎来崭新提升机遇。

  据镇江新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长江之滨的圌山是宁镇山脉东端的最高峰,主峰达258米,号称“龙脉”。圌山不仅自然风光奇秀雄美,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临近圌山的烟墩山在上世纪50年代出土“宜侯夨簋”等一批西周早期重要青铜器,使得古城镇江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到三千多年,成为探寻中国西周时期分封制度罕有的实物佐证。“黄明节”为清明节后的一天,镇江东乡地区以及周边的扬中、丹阳以及长江北岸的扬州泰州地区有“黄明节”登圌山祈福的民俗传统。随着影响日益扩大,近年来“黄明节”当天登山人数都有近10万人,成为江苏一大民俗景观。

  “黄明节”作为镇江新区特有民俗节日,源远流长,成为学术界探索地方民俗文化的热点话题。随着近年来,镇江新区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力度的加强,“黄明节”的历史文化脉络逐渐清晰,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同。目前镇江新区民俗学界比较一致的意见为:秦统一六国后的某年清明时节,始皇帝东巡至西周宜侯封地时,见长江之滨高山耸峙,形如巨龙,瑞气升腾,心中大悦。为留住这份瑞气,便赐名圌山。此后每到清明时节当地百姓便相约登山健身祈福,后世称“黄明节”。黄明节登圌山健身祈福这一习俗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及至近代,影响遍及大江南北。

  镇江新区全域旅游规划特邀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黄震方教授表示,“黄明节”文化积淀丰富,是镇江新区发展文旅产业的宝贵资源,建议作为镇江全域旅游规划的重点品牌加以精心打造,进一步提升镇江圌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开发水平。(通讯员 钱钢)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