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去年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178例
2017-03-25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市三院等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我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去年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178例,较上一年减少137例,降幅10.4%。专家提醒,结核病是全身性疾病,若皮下结节经常规治疗两周无效者,应至专科医院筛查。

  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蒋晖介绍,我市肺结核防控工作稳中有降,对所有诊断登记的肺结核患者全部落实高标准的治疗管理,目前全市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高于国家标准,达到86%,耐药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超过国际标准,达到59%,患者规范管理率100%。

  “结核病的发生,主要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力,以及机体抵抗力有关,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幼儿、老人、营养不良、糖尿病患者、HIV感染,以及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更容易感染结核病。”市三院结核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潘洪秋介绍,结核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结核病患者中有70%为肺结核,除此之外,还有淋巴结核、肠结核等。潘洪秋提醒,皮下结节是结核病的典型症状之一,却常遭忽视,若常规治疗两周未见明显效果,应至专科医院进行筛查,明确病因,及早对症治疗。

  据介绍,我市自2003年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以来,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由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疾控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构成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明确规定肺结核病诊疗实行单病种定额付费,提高新农合、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其中,非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期间,结核病合规诊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期间,合规诊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

  2013年起,我市为特困、65周岁以上老年患者,在非耐药患者强化治疗期间(2个月)和所有耐药肺结核病患者治疗期间提供营养和交通补助,其中营养补助标准100元/人/月,交通补助30元/人/月。近三年,为所有耐药患者提供合规诊疗费用10%的补助,进一步减轻了患者负担。(陈召清 杨泠)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