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第一堵”,症结在何处?
2017-03-2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里的交通已经瘫痪了!真不想走这条路!谁能帮我规划一条上班新路线?”近日,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并拍了一张车辆拥堵排长队的照片。这条路是哪里?为何每天都会如此拥堵?

  记者通过询问得知,这条路就是学府路。早高峰时,有市民称:“从恒美山庄路口的红绿灯开始排队,排到欧尚,排到焦山路口,一眼过去望不到头。”有网友甚至调侃:学府路俨然成为镇江“第一堵”。

  现象一:

  早高峰,上班上学迟到

  “眼看孩子上学快要迟到了,可就是在这里堵得动弹不得,加上前面还有加塞的私家车,每天在学府路上都要堵很长时间。”近日,很多车主纷纷抱怨,在学府路上信号灯路口太多,上下班高峰时段,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苦不堪言。

  市民朱先生家住中建大观小区,儿子在中山路小学读一年级。每天早上8点,朱先生都要经过学府路送儿子上学。“其实经过学府路后,到中山路小学也就10分钟时间,但在学府路上,我每天需要浪费半个小时,有时甚至更长时间。”朱先生说,“有好几次,都因为堵车导致儿子上学迟到。”

  家住恒美嘉园的陈先生说:“以前学府路周边小区不多,车流量也不是很大,但现在随着道路周边小区增多,车辆也多了起来,早晨上班,以前我差不多8点出门,8点半就能到单位,现在我早上7点半就得出门了,非常不方便。”

  现象二:

  晚高峰,市民有家回不了

  近日,家住恒美山庄的马女士非常苦恼,因为学府路拥堵,导致她常常开车不能左转,回不了家。“原本我回家可以从学府路直接左转进恒美山庄C区大门回家,但现在每天下班晚高峰,这个路口基本就别想有车能左转进小区。后来,我尝试着从恒美嘉园信号灯路口左转回小区,没想到,左转绿灯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直行车辆能把路口堵得严严实实,没办法,现在干脆下班后就在外面逛逛街或者和朋友们吃个饭,等过了晚高峰再回家。”马女士说。

  家住恒美山庄A区的市民陈先生说:“我家就住在最靠近路边的一栋,每天早上8点左右,傍晚6点左右,楼下的汽车鸣笛声就不绝于耳,我和老伴听着就心烦。”

  现象三:

  插队加塞,更加“添堵”

  昨天早上8点15分,一辆银色轿车从学府路由东向西行驶,但就在行驶至学府路欧尚路口排队处时,该车并没有安稳地排在队伍里,而是越过双黄线,逆向行驶。此时,直行绿灯亮起,该车在离路口还有10米左右时,趁着排队车辆启动延迟的间隙,向右猛打方向,将车头塞进了前后车的缝隙,然后缓缓进入了队伍,“侥幸”通过路口,违法变道、逆向行驶、插队加塞,“一气呵成”。该车的加塞引起了在后方车辆的不满,纷纷鸣笛表示抗议。此时红灯亮起,在后排队的车辆又得多等了一个红灯。

  记者发现,像这样的插队现象在早高峰的学府路上并不是个别现象,不少车主看着前车变道逆向行驶、插队加塞,也纷纷效仿。“本来堵车就挺心烦的了,前面还有人不停地插队,这不是让我们心里更堵吗?”正在后方焦急排队的何先生说。

  疑问:信号灯路口过多?

  对于学府路路堵的原因,不少家住学府路附近的市民称,学府路中建大观路口至学府路塔山路路口这一段岔路口太多,车辆不断涌入,所以会造成“肠梗阻”现象。记者昨天在学府路看到,从学府路中建大观路口至学府路塔山路路口这段路大约有1.2公里长,一共设有6个信号灯路口,也就是说平均约200米就有一个信号灯路口。

  原因:丁卯桥路施工

  导致学府路拥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记者昨天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该支队交通信号灯控制师戚佳鑫说,近期学府路及周边道路施工较多,特别是丁卯桥路施工,学府路机动车流量在超负荷运行。“去年同期,学府路车辆核载量在1600辆左右,你看看这两天,最高的一天能达到2600辆之多,已经严重超负荷运行了。主要原因就是丁卯桥路施工,导致丁卯片区住户车辆全部涌入学府路分流,学府路车辆通行量剧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学府路特别是高峰时段加强主要路口疏导管理,并对这一段各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尽量满足各方向通行需求,“我们希望在丁卯路施工期间,尽可能绿色出行,尽量减少路面通行压力。”(范海罡)摄影谢道韫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