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中学“牛娃”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2017-03-24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日前,京口中学传来喜讯,该校初三(1)班徐文睿同学在今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中,在全国几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复试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名次被西安交大录取。他在参加初试的2000多名考生中属于年龄最小的一批人之一,也是我市近几年来考上少年班的唯一一例。

  闯关经历

  三轮考试,数千考生中夺冠

  在京口中学会议室里,坐在对面的一位少年戴着黑框眼镜,一脸稚气未脱,显得从容自然,回答记者的提问不造作、不拘谨。他就是刚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被大家称为“牛娃”的徐文睿。

  他的爸爸徐宜兴告诉记者,今年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全国学生近8000人,获得初试资格的也有2376名。这批考生一共进行3轮考试:初试先考了两天,考核内容包括英语、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等四类。之后复试又是两天:第一天晚上在计算机上进行综合知识的考试,第二天上午现学现考数理思维、创新设计,下午进行体育测试。再接下来的一天是面试,由5名考官面试,6个孩子一组进行。

  “幸运的是,我儿子以复试综合成绩229分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一名。”徐宜兴说,“如果入学西安交大少年班,儿子将‘一考定三’,也就是说在西安交大这所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可以本硕博连读并且专业自选。”

  老师评价

  是个“理科奇才”,综合素养也高

  “他对学习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各门功课都出色,知识面广,尤其是对理科兴趣浓厚。”谈到得意门生时,京口中学党支部书记左云鹏称他为“奇才”。

  在接触过程中,左云鹏发现徐文睿很有毅力,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一年放寒假,他从老家句容返回镇江,吃完晚饭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

  对于这名出类拔萃的学生,老师们一致反映,他自学能力特别强。一开始上小学时,他是在香江花城小学上的,一年级只学两三个月就跳级升入二年级。“他在初中三年级上学期,就已经学完了高中数理化全部课程。”

  不光学习成绩好,他还自信心十足,综合素养也高。老师表示,他现在是班长,初中期间曾担任过校园文化艺术节主持人,代表京口区参加省级金钥匙竞赛并获得一等奖……这些出色的表现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家长传经

  注重家庭教育,从小培养好习惯

  徐文睿的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爸爸是一名老师,妈妈是自由职业者。爸爸徐宜兴介绍说,儿子生活有规律,一般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7点半到学校,下午5点半放学回家。回家后先做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当天作业,然后预习高年级的课程两小时,晚上一般10点30分睡觉。

  “儿子从来没有上过辅导班,也没有请过家教,学习中碰到难题,有时一家人就在饭桌上讨论,实在做不出来,就上网查找或打电话向学校老师请教。”徐宜兴还介绍,“我们十分注重孩子读书习惯的养成。小时候,我们经常陪他到新华书店逛逛,再大一点后将他一人放在书店里,过一段时间再接他回家,这样耳濡目染养成他爱读书的习惯。”

  对于孩子的成才,徐文睿父母作为家长感谢学校搭建的平台和教学理念。京口中学于德青校长表示:“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学生搭建平台,同时创造一个自主宽松的培养环境,尤其给予他们足够的舞台锻炼,培养自信心。”

  牛娃自述

  最好的学习是自主学习

  “我喜爱看书,尤其是将学习科学当成爱好。平时我还按老师的要求,收看推荐的《朗读者》《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类电视节目。”在接受采访时,徐文睿说,“老师说过,自主学习是最好的学习,老师不能当你一辈子的老师,所以要善于自学,培养刻苦钻研的精神。”

  初一时,他在网上看到一套奥林匹克小丛书《初中数学小蓝皮》,共8册计价100元,他对妈妈说想买,但妈妈对他有一个要求:买了后一定要看完。“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有些难,就想放弃。妈妈说,要坚持下去。之后的一个暑假看完了第一本,后来又通过两年的钻研终于将剩下的7本书看完。这是一个漫长的自主学习过程。”徐文睿回忆。

  通过对自己的挑战和超前学习,徐文睿表示开拓了思路,启迪了思维。问及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如何培养出来的,他表示因为自己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他说,在一个汇集高手的“初中数学吧”QQ群里,他在与其他网友的交流中遇到了“大神”,对他们的数学知识和思维能力充满了敬佩,更加激发了自己钻研学习的动力。

  在学习过程中,徐文睿坚持张弛有度,良性发展。“如果我的实力一时不能达到,在解题过程中就会跳过去,通过下一阶段的努力,一步步攀登高峰。”他自信地说。

  (梅永生 尤昌德 干光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