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将新建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2017-03-2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传统养儿防老模式受到现实挑战,养老这个社会问题越来越严峻。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今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就是有关养老的“小目标”:加强养老服务。新建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扩大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服务范围;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0%以上。

  目前我市的养老服务状况如何?“护理型养老床位”又是怎样的概念?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医养结合型

  养老受青睐

  “这边吃住都很好,比较了好几家养老院,最终选择这里,是因为医养结合的模式正是我需要的。”在市区德高护理院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房间里看报纸的李老。

  李老今年90岁,老伴王老87岁。他介绍,老伴因患有脑萎缩,并引起并发症,在家根本没办法护理。“刚来这里时,身上最大的褥疮有五厘米,还插着插鼻饲管、导尿管。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照料,现在褥疮全没了,尿管也拔了,而且可以自己吃饭了。”李老欣慰地表示,为了让老伴得到更好的照顾,护理型的养老院是理想的选择。记者看到,李老夫妻俩合住一间房,宽敞明亮,朝南是卧室,进门的地方还辟出了厨房、卫生间,客厅兼餐厅,“每天都有江滨医院的老年科医生来查房,前阵子老伴发高烧引起器官衰竭,因为有120救护车驻院,及时被送去了江滨医院。”李老说,经抢救,老伴已转危为安。

  德高护理院院长徐道喜向记者介绍,该护理院隶属于江滨医疗集团,是专业医疗护理机构,可开放的床位有585张,其中医疗护理床位占286张,占到近一半。“有护理床位的最好,毕竟能够完全自理的老人,一般情况下不会首选到机构养老。在有人帮忙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的前提下,有医生、有医疗设施,让人放心不少,有安全感!”今年78岁的高阿姨特地来到德高护理院参观,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日间照料、助餐,

  满足老人所需

  71岁的“三无”老人任永平,每天都来到位于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的“爱心小饭桌”用餐。“每天三菜一汤,菜谱天天换,真的不错。”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梦也没想过,天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不仅是任永平,在迎江路中心社区,每天都有几十位孤寡、“三无”、残疾老人前来享受免费的助餐服务。

  老年人日间照料,是一种介于机构养老和家庭养老之间的新形式。去年9月,位于江一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试运行,有不少老人每天都会来做操、做理疗、下棋、听讲座。记者了解到,为综合利用社区服务设施,向有需求的老年人和成年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从2014年开始,我市就启动了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对象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16-60周岁的残疾人,且不同对象需同时满足相关条件。日渐照料中心的服务内容包括午餐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心理疏导、娱乐等日托服务。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正革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有60岁以上的老年户籍人口有68.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5.1%。预计到今年年底,京口区、润州区、镇江新区将各建成一个日间照料中心;主城区建成30个老年助餐点,其中京口区12个、润州区12个、镇江新区6个。“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目前占所有养老床位的45%左右,通过努力,争取到今年年底实现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0%以上这一目标。”(胡冰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