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宝华镇楼盘均价已达1.3万 近5成购房者是外地人
2017-03-2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昨天开始,句容市实施为期6个月的房产调控政策,成为全省第一家实施住房限购的县级市。调控是为了抑制投机炒房、投机性购房。

  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一度低迷不振的句容房地产风生水起。受宁镇扬一体化快速推进和宁句城际S6号线即将开工的利好刺激,句容房产成了周边地区的香饽饽。城区房价从去年上半年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每平方米8000元,部分逼近万元关口。一些楼盘房源从无人问津到一度扫光,就连一些城区周边楼盘也绝处逢生。

  记者了解到,句容本地人购房刚需并不大。就在刚需购房者还在观望时,房价的暴涨让他们措手不及。后白镇的赵先生原本去年想给儿子在城里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在选购时遭遇涨价,现在一套房要花费近100万。他告诉记者,当初他预想只花60万,没想到涨这么快,这个价格他已经买不起了。

  宝华镇连接南京仙林,去年上半年楼盘价在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但目前均价已在每平方米13000元上下,涨幅接近1倍。记者获悉,句容2013年至2015年的新房成交量1.2万至1.5万套内,而仅去年一年则高达4.8万套,超过前3年的总和。在购房者中,近50%来自南京等周边城市。在句容,有刚性需求的人已难以承受目前的房价,而一些有能力购房的人现在多有2套以上房。

  基于此,句容市政府对去年8月出台的去库存方案进行修改,取消外地人购房补贴,仅对本市刚性需求给予购房优惠,此后,外地购房者大幅减少。今年1月句容市新房成交量约3000套,比去年月均下降了1000套左右。上月成交量也继续下降。然而,上月句容出现了楼盘用地价拍出5520元/平方米的高地价后,楼盘涨价效应又凸显,一些开发商有捂盘、惜售的情况出现。

  句容这次调控,严格限制外地人购房,以家庭为单位限购1套,有效限制了外地人投机炒房,对本地有能力购房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使一些人减少投机性购房。这次调控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人对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表示理解,但也有人认为调控政策短期内难以抑制房价的上涨。

  此次调控,可以管窥地方政府的思路,即把满足本地市民住房需求摆在首位,积极引导非本地户籍人口合理配置在当地的住房,坚持市场导向,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调控。句容还从市场监管着手,打击“捂盘惜售”、暗中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增加实物配租比例,加大商品房土地供应力度。

  (滕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