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扫码租车”占比已超三成 年轻人居多
2017-03-1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讯 去年12月1日起,市区实施扫二维码租“公车”。手机打开支付宝,对着二维码扫一扫成为不少年轻人绿色出行的新方式。三个多月以来,这项举措是否在市民中流行起来?市民对于落户镇江近4年的“公车”又有什么新期待?

  扫码租车

  让市民上下班更便捷

  “‘哔’,扫码成功,本车密码为……”用手机对着租车桩上二维码一扫,不出30秒就能租到一辆公共自行车。

  在学府路上一家公司上班的朱先生是“公车”的忠实“粉丝”,从办卡到扫码,他都一直在用。朱先生对记者说,以前出门口袋里要揣一堆卡,觉得很累赘。随着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的发展,现在出门基本上只要带部手机就可以了,去年年底得知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租公共自行车,觉得很方便,手机一刷就可以骑走。从此,朱先生上下班就再也不开车了。“以前上班开车得起个大早去公司抢车位,出门办个事找不到地方停还有吃罚单的风险,下班回家经常堵死,现在好了,一部手机走天下,周末还发动我老婆跟我一起扫码租车出门逛街,太方便了。”

  “我们家就我夫人办了一张租车卡,我平时开车也就没有办,前两天我夫人告诉我现在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租车了,这两天我俩时不时晚上吃过饭就租辆车骑出来逛逛,让我这个不爱运动的人都喜欢上了骑车。”家住长江路的郭先生说,“就是有时个别租车桩在扫码时会出现错误,显示无车,但车子好端端地锁在车桩上呢,希望有关部门能升级一下系统,不要再出现这样的错误了。

  扫码租车占比超30%,

  年轻人居多

  永安公共自行车镇江地区负责人陈亮表示,目前镇江市区7065辆公共自行车均可以扫码租车。根据后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市区采用扫二维码方式租“公车”的用户达6万多人次,约占总租车量的30%,周末使用扫码租车用户约占总租车量40%,其中外地人使用扫码租车占比55%,镇江本地人占比45%,使用这种方式租公共自行车的多为年轻人。大多数中老年人仍然使用刷卡的方式租车。

  数据显示,自行车的主要租借时间集中在早高峰(上午7:40-9:30)和晚高峰(下午5:30-7:30)两个时间段,使用扫码租车频率较高的公共自行车租车点为江苏大学租车点和江苏科技大学门前的租车点,一些景点门前的租车点也是扫码租车较为频繁的点。“不少扫码租车的用户为大学生用户,但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扫码租车出行,尤其是赶上天气晴好,不少市民选择全家骑上公共自行车出行游玩。”陈亮说。

  谈起对公共自行车的期待,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站点、车辆能够更多一些,有一些站点因为周边路段改造被撤了,希望能够补上。还有市民希望缩短从公交车站到小区之间相对比较远的距离,方便居民出行。对此,陈亮表示,市区公共自行车设立新站点目前还在计划中,相信市民等不了多久,就能骑到更多更新的公共自行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