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区创成省“现代民政示范区”
2017-02-2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记者从京口区民政局获悉,该区近日被省民政厅表彰命名为“江苏省2016年度现代民政示范区”。

  我省2014年初开展“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京口区迅速启动创建工作。3年来,该区社会救助救灾持续深化,基层政权建设依法规范,和谐社区建设不断创新,社会事务管理有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社会组织发展逐步加强,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现代民政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

  “创建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通过创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该区民政局局长谢根龙介绍,在创建过程中,他们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现代民政建设的重要依据。

  京口区所有街道、园区于2015年均设立了社会救助窗口,“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过程中,该区努力做到精准高效。依托市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和街道“一门受理”社会救助窗口,确保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去年,各街道还建立了“救急难”工作机制,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助办理,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2015年至2016年,全区急难救助80余人。

  如何做好养老服务文章?京口一方面推进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目前已建成示范型日间照料中心2个,示范型助餐点2个,综合型助餐点4个,单一型助餐点17个;另一方面,在加强养老机构管理、提高护理服务水平上做文章。截至目前,该区建成养老机构12家,共有床位2956张。该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7.02万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2.1张。

  京口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2015年注册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以来,已发展社会组织428个。近3年来,京口共有22个项目在省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中标,中标数全市领先。

  此外,该区主动对接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全区732个党支部和431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结合贫困户的帮扶意愿,制定“一户一策”,开展精准扶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