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镇江消费品工业销售1475亿 “一木一纸”是镇江特色
2017-02-22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消费品工业去年实现销售1475.8亿元,占全部工业的16.7%。根据即将出台的《镇江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我市工业消费品将进一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根据经信部门的梳理统计,目前全市有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1个、江苏省著名商标130个,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很多产品堪称“镇江名片”。

  按照工业门类划分,我市消费品工业主要包括轻工行业、纺织行业、食品行业和医药行业等。轻工行业特色体现在“一木一纸一眼镜”,即以人造地板为代表的木业制品,以铜版纸为代表的造纸业和以丹阳眼镜为代表的镜架、镜片制造;纺织行业有“一家纺一面料一职装”,即以堂皇为代表的床上用品,以女装时装为代表的精纺面料和以职业装为代表的服装产业;食品行业有“一瓶醋一桶油一盒肉”,即以恒顺为代表的醋业、调味品,以中储粮为代表的食用油脂、豆粕和以肴肉为代表的肉类制品;医药行业有“一中一西一器械”,即以镇江膏药为代表的传统中成药,以一类新药尼群洛尔为代表的现代西药和以健康护理为代表的家用医疗器械。

  此外,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我市消费品工业集聚了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其中百亿企业有2家,行业单打冠军达10个。如大亚集团人造板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圣象地板年产销量连续20年全国第一,金东纸业铜版纸产能世界第一,丹阳地区的镜架及光学镜片年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35%、70%。

  市经信委副主任汪峰介绍说,我市将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工业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旨在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落地生根,进而推动“镇江制造”转型升级。我市也将优化消费品工业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引导企业提升创新驱动和服务的能力,加快消费品工业自动化制造,使镇江工业消费品进一步放大优势效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