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偶遇朋友闲聊起劲 妈妈放任两个孩子自己上厕所走失
2017-02-21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警帮助走失儿童。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孩子一旦发生意外,对于家庭的打击往往是致命的。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刚过51天,我市公安机关共接报儿童走失类求助警情104起,同比增长三成。而在这些令人揪心的警情中,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2岁半,“虽然所有儿童均在半小时内找回,但这类警情牵涉面广、敏感性强,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孩子家长与全社会都应重视儿童走失问题。

  【案情回放】家长“想当然”却成“果然”

  A. 留3岁男童独自在家孩子出门寻找大人不慎迷路

  “奶奶,你在哪?”1月15日上午9点35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报警:在一家菜场门口,发现一名身穿棉毛衫裤的3岁左右的男孩在哭泣。

  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小男孩早晨醒来时发现家里没有大人,误以为奶奶可能在附近的菜场买菜。于是,未穿外衣裤就凭着记忆跑到菜场找奶奶。

  可是,因为未在菜场内找到奶奶,小男孩吓得哭了起来。在民警的耐心安抚下,孩子慢慢平静了下来,根据孩子的描述,民警将小男孩带回家,在门口正好碰见了他的奶奶,“我都急死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太感谢你们了!”奶奶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B.偶遇朋友闲聊起劲放任孩子自己上厕所走失

  2月4日下午,市民李女士带着两个分别为6岁和9岁的女儿在广场上玩耍。当李女士和路过的同事聊天时,两个孩子内急要上厕所,李女士认为厕所就在可视范围内,不会出大问题,于是就让孩子自行前往。半个小时后,李女士在广场和厕所找了半天,始终没有见到孩子的身影,遂拨打110报警。

  民警赶到现场10分钟后,在广场拐角处找到了孩子。此时,两个孩子正在看民间艺人吹糖人。李女士悬了半天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C.巧遇闺蜜一同试衣一出试衣间发现孩子不见了

  2月12日下午,110报警服务台接到市民程女士报警:她3岁的儿子和闺蜜6岁的儿子不见了!经民警了解,当时程女士带着儿子来万达广场购物,遇见正在逛街的闺蜜李女士和她的儿子,两人相约一起置办新装。

  孩子们因为有了玩伴分外开心,一路嬉戏打闹。在某品牌女装店里,她们嘱咐孩子在店内玩耍不要乱跑,并嘱咐店员帮忙看管后,便一起走进试衣间试穿衣服。当她们穿上新衣,照完镜子后,突然发现两个孩子已经不在店内,而店员正忙着向别的顾客推荐衣服。所幸15分钟后,在民警的帮助下,两个正在玩耍的孩子被在一家甜品店门口找到。

  【如何防范】警方提醒:提前预防,加强教育莫慌张

  天气渐暖,带着孩子外出游玩的家庭也多了起来,如何防范儿童走失?面对急剧上升的儿童走失类警情,警方提醒家长提前预防,加强教育莫慌张。

  儿童如果是在公园、游乐园、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走失,应及时采取向工作人员要求“广播寻人”等有效措施。一定要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活动;提高警惕,除非知根知底的人,否则不要轻易托付他人照看孩子;如在公共场所互动,尽量给孩子穿一件鲜艳夺目的衣服,有助于家长在人群里一眼看到。

  警方建议,平时要教孩子一旦找不到爸爸妈妈,该向什么样的人求助,比如警察叔叔、解放军叔叔、戴红袖章的管理人员等;给孩子衣服口袋里装一个小卡片,写上家长的姓名、电话和住址,但不要把孩子的姓名写在外面;从孩子两岁左右就开始进行“防走丢”训练,试着让孩子背熟父母的手机号码和家庭住址;平时还要告诉孩子,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或者玩具,更不要跟着陌生人走,“如果陌生人打算强行你走,要大声喊,向身边的路人求救,并说自己根本不认识这个人”。(夏芸 何志斌 张兆勇)

  【经验教训】家长应尽到认真看管责任

  金山网讯 就在这几天,警方仍不断接到孩子不慎走失的报警,虽然最后孩子都被幸运找回,但也给粗心的“马大哈”家长敲响了警钟。警方表示,家长应尽到认真看管的责任。

  2月12日中午,家住丹徒新区某小区的王奶奶到理发店烫发,让5岁的孙子独自在店门口玩耍。烫发时间挺长,其间孩子跑来跑去,等到烫发结束后,王奶奶发现孩子不见了。报警后,110民警详细了解了男孩的衣着特征,并在相关区域进行布控排查。大约半小时后,民警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小区旁一家超市附近,找到了正在玩耍的孩子。

  2月13日下午,镇江新区的8岁男生王某,下午4点放学后,没有准时前往托管中心完成家庭作业。起初,托管中心的老师一直未发现孩子缺席,直到晚上6点,王某的爷爷来到托管中心接孩子回家时,发现孩子不在。报警后,民警立即与王某学校老师、同学联系,并在相关道路上布控。20分钟后,民警在王某的一个同学家中找到王某。原来,王某不愿意每天放学后还被家人送到托管中心上课,于是当天放学后,偷偷随同班同学回家玩耍。由于没有提前沟通,导致家长与孩子一时失联。

  2月16日下午,来自安徽的市民李某带着2岁的儿子来到我市某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其间,儿子趁父亲和用人单位交流用工条件之际,跑出了招聘大厅,其父发现后赶紧报警。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随后开始四处寻找,不久后,在门外花园里找到了正在玩泥巴的孩子。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对未成年幼童一定要尽到认真看管的责任,不能疏忽大意,避免幼童走失意外的发生。警方表示,衷心感谢对走失儿童提供帮助的热心市民群众,呼吁群众发现疑似迷路儿童时,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让民警到场处理。(夏芸 何志斌 张兆勇)

  相关链接 智能手表定位防走丢没有说的那么神

  金山网讯 儿童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也引起了家长对孩子安全的重视。因此,有些家长出于能随时监管到孩子的目的,给孩子购买儿童智能手表。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儿童智能手表存在缺陷,并不如宣传般智能。

  比如儿童手表的定位功能,有家长提出自己的质疑。“我在专柜买了一款儿童智能手表,给女儿戴,有一次定位失灵,把我吓坏了。”一位家长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除了定位功能有偏差外,儿童智能手表的通话功能也遭家长吐槽。“我在网上买的一只儿童智能手表,给小孩戴了两天,就发现打电话过去自动挂断,根本无法接通。”王女士告诉记者。也有家长认为,“小孩子随时有可能会把手表取下,这样的话定位功能就毫无意义了。”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儿童智能手表的定位、监听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孩子安全,但家长不能一味依赖设备监护。(综合)

  相关链接 如何对孩子进行防走失教育

  金山网讯 针对幼儿缺乏生活经验,对事物分辨能力差的特点,在日常安全教育中,家长或幼儿园老师要采用谈话、讲故事、念儿歌、看图片、看视频等形象直观的教育方式对孩子进行防走失教育。此外还可以通过宣传画、标语、室内布置等手段,通过营造环境气氛来教育孩子。

  通过故事对孩子进行防走失教育。告诉孩子,外出时要紧紧抓住爸爸妈妈的手,千万不要离开爸爸妈妈。

  采用谈话法进行防走失教育。采用具体谈话问答的形式,教给孩子自我解救的有效方法,提高孩子防拐骗、防走失等技能,让孩子了解具体情境下走失了应该怎么办。

  利用“游戏”、“情景表演”等形式进行教育。可以让不同的儿童和老师扮演角色,进行游戏或者模拟真实情景表演,让孩子知道,跟着陌生人走,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很危险。增强孩子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进行防拐骗防走失演练,不断训练防骗防拐技巧,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总之,预防儿童的走失,不仅是家庭、学校的责任,也是政府、社区等全社会人员共同承担的责任。所以,身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爱护儿童,在他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予以救助。(综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