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今年禁止向过剩产能供地 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2017-02-21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国土部门今年将在保护资源、调节调控、助民惠民等方面持续发力。记者了解到,对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等经营性用地市场,我市将强化监测,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数量和节奏,实现房地产去库存目标。

  市委书记夏锦文、市长张叶飞分别对国土资源工作作出批示。夏锦文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希望全市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市“两会”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推动“两聚一高”,深入推进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双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国土资源的保护、保障和调控作用,为推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更大贡献。

  我市国土部门今年将坚定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完善“责任+激励、行政+市场”的耕地保护机制,严守耕地保护数量和质量红线,用足用好土地整理、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政策,规范推进增减挂钩等创新试点,全年复垦新增农用地力争超万亩。同时,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完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再选择2-3个片区推进1.5万亩左右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

  今年国土部门将在调节调控上发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水平。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作用,严控建设用地总规模,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全市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发挥用地计划调控作用,加强计划总量调控、分类调控和差别化管理,严把建设项目用地、用矿准入关,禁止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批矿。据了解,今年国土部门将精准保障发展用地需求,优先保障省市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合理用地需求,倾斜支持民生、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项目用地和新产业用地,加大对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

  在国土资源改革创新方面将先行先试。在整合农村土地资源上,全面完成农村建设用地调查,摸清全市农村建设用地现状和权属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鼓励规范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选择一个辖区开展操作试点,鼓励农民利用存量土地从事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据介绍,上半年,将全面建成市域全覆盖的“慧眼守土”综合动态智能监管平台,整合建成建设用地全程监管系统。

  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不动产登记等民生热点,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962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5174本。其中市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1613本,不动产登记证明7711本。据悉,今年国土部门将深化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广运用“四全服务”模式,构建市级不动产登记监管平台,扩大受理布点范围,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同时,规范开展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常态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