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各代表团专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15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昨天,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专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各自区域发展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聚焦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丹阳代表团的代表们建议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激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引导企业优化升级,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用好产业园区创新平台,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精心打造众创空间,激发转型发展内生动力;立足于打造重大创新载体,调整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产业技术公共研发平台。

  与丹阳代表团类似,扬中代表团中也有不少企业代表,创新对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他们深有体会。在围绕“加快创新转型,加速产业升级”专题进行审议时,他们认为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就要走出一条产品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链完善的发展之路,要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重点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进管理方式和营销模式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茅山成功跻身国家5A级景区,恒大童世界等一批大体量的旅游项目落户句容,乡村旅游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旅游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句容代表团围绕“强化整体联动,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进行了专题审议。代表们认为,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要把句容全域旅游发展放在宁镇扬一体化乃至全国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着眼于打造全域景观,把整个城市作为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整体建设,充分挖掘南道北佛“国家级”独特的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景区,重点建设好农旅小镇、鲜果小镇、清虚小镇、科创小镇等特色观光小镇和风情小镇,同时加大宣传推介,提高句容旅游的远程号召力。

  丹徒代表团和润州代表团的专题审议与民生“三安”息息相关。丹徒代表团审议的题目是“紧扣民富民生,加快小康步伐”。“聚焦民富民生,提升群众的幸福度和获得感,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和最浓墨重彩的部分。”代表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引导特色、错位发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同时在农业农村改革、道路交通建设和政策财力扶持等方面给予基层更多关注和倾斜。润州代表团审议的题目是“加快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惠民生促发展”。代表们在审议时建议政府坚持统筹结合,将改造工作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布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相结合;坚持尊重群众,妥善安置棚户区居民,统一标准,完善政策,切实提高安置房的质量;坚持突出重点,强化项目建设运营策划,自上而下推动棚户区改造,分年度确定改造重点项目和区域,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确保全过程“阳光”操作,坚持棚户区改造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让群众放心满意。

  “对镇江人而言,大市口既是繁荣的记忆,更是繁华的愿景”。京口代表团围绕“打造新地标,改善大市口商圈城市新形象”进行了专题审议。代表们建议推进中心城区建筑屋面改造,改善大市口商圈城市新形象;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科学谋划核心商圈布局;大力发展核心商圈产业,依托苏宁广场、财富广场等关键点,加快“一核、两带、四片区”(一核,以苏宁、八佰伴为龙头的中央商贸区;两带,滨江和运河观光带;“四区”,以凤凰文化广场、老市政府大院、运河与余德里和长江路沿线为代表的东南西北片区)特色发展步伐;加快完善配套设施,补齐停车系统等短板,打造有镇江文化元素的特色商圈。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新区代表团审议的题目是“聚力‘两聚一高’,干出‘二次创业’新局面”。代表们建议在产业项目上下真功夫,做大做强现有企业,拉长优势企业产业链,抓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抓招引,做到一二三产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做大总量;用好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大项目、好项目,强化对先进技术研发团队、优秀人才的创业扶持和人文关怀;推进化工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降低企业成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