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倾力支持扬州科技企业发展
“创新”“打造”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活水”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2020-11-04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离不开金融机构提供的坚强支撑和持续动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银行扬州分行紧紧围绕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要求,通过“一个创新"和“三个打造”,双管齐下着力破解解决科技企业因“轻资产”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让资金“活水”流向科技企业,实现银企共赢,为加快建设新兴科创名城和美丽扬州不断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扬州中行科技企业授信客户数360户,授信余额达19.5亿元。其中,重点客群(高企及培育库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4户,余额8.84亿元。该行也荣获“2019年扬州市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笔贷款

主动上门制定方案,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精密机械制造企业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且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承担单位”、“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先进企业”。企业的多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拥有专利50余件。

2016年,该企业投资建设“超大型智能化高效精密粉末成型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结束后,将形成年产50台套超大型智能化高效精密粉末成型机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下半年,企业资金周转紧张,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而企业能提供的抵押担保条件无法在其他银行取得能满足需求的授信额度。扬州中行在了解到该企业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拜访,制定了“质押+保证+抵押”的综合授信方案。2018年9月,该企业获得了800万元的信用总量,并享受了同期优惠于市场定价的贷款利率。

“获得扬州中行的贷款资金支持后,我们企业的年产量提高20%,年销售提升2000万,更加坚定了继续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在扬州中行的总授信已达1000万元,利率只有3.85%。而这只是扬州中行助力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个创新

打破常规破解难题,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科技企业以其高成长性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但因为技术研发周期长、自身‘轻资产’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支持,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企业成长之路上的‘拦路虎’。”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广峰说。

如何更好地助力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周广峰介绍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通过向科技专家“引智”,增强对企业技术水平、发展前景等要素的判断能力,打破“报表崇拜”和“抵押物崇拜”,先后推出了“苏科贷”、“高企贷”等产品,同时辅以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全面满足科技企业的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仅以“高企贷”产品为例,2019年6月,江苏省中行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面向高新技术企业、高企培育库企业推出“中银高企贷”,通过简化业务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增加信用额度、加快审批速度,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15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授信5.8亿元,贷款余额4亿元,平均贷款利率3.95%。另有20家企业正在洽商授信方案,预计将发放授信1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扬州中行大力还推广“苏科贷”、“人才贷”、“苏股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在中行系统内首批叙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此外,扬州中行还积极发挥中行海外机构多的优势,通过“中银跨境撮合平台”,为扬州70家本地企业提供了跨国的技术交流、商务洽谈等撮合服务。

三个打造

长效机制优惠直达,成为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周广峰行长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扬州中行通过打造“高企直通车”示范区、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链以及打造服务科技企业的长效机制,利用“三个打造”不断优化服务,让扬州中行真正成为服务企业的“贴心人”。据悉,以“高企贷”业务为例,截止2020年10月,扬州中行共举办“江都高企贷”、“高邮高企贷”、“仪征高企贷”、“邗江高企优惠贷”等四场直通车活动,让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在打造“金融服务链”方面,该行了设立科技专营支行,通过对“六专机制”—“专项机构、专项考核、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项管理、专项额度”的持续强化,专营支行服务科技企业的专业水平与能力不断增强。扬州中行还在扬州国家级高新区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为高新区内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牵头向科技综合体建设项目投放4.9亿元银团贷款。同时,该行与市科技局紧密合作,连续三年支持“创业江苏”扬州赛区评选活动,并向参与大赛的30家企业提供了融资、结算等金融支持。

据悉,为向广大的科技企业提供持续的金融服务,确保其研发、生产、销售等全周期的稳健发展,扬州中行还打造了长效机制。“一方面,切分专项信贷规模。对于扬州市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省、市分行一律执行‘应贷尽贷’。另一方面,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扬州中行推出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占用超过一年的周转需求。截止2020年10月,已向31家科技企业提供了2.37亿元三年期授信。”扬州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9年开始,在市科技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扬州中行辖属各中心支行负责人与各区县科技部门负责人建立了政银联络机制,一方面快速对接科技企业的需求,全力配合开展各类金融服务活动;另一方面,及时检验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

“今后,扬州中行将以科创名城建设为己任,与广大科技创新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同频共振,共创美好未来。”周广峰行长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