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一根丝”引出千亿元级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3-05-29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扬州讯 “我们芳纶产品突破了技术难关,其中高强高模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季度销售额接近2个亿,毛利率大概是在2000万元。”5月15日,位于仪征市青山镇的中化高性能纤维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这是仪征市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断做大做强产业特色,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所取得的一项喜人成绩。

芳纶,被誉为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具有密度低、强度高、耐腐蚀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个体防护以及体育休闲等领域。以往,芳纶生产技术主要掌握在美国杜邦、日本帝人等跨国公司手中,而中化高性能纤维材料有限公司通过科技攻关,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实现了芳纶产品的国产化。

随着中化高性能纤维材料有限公司对位芳纶等一批特色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近年来,仪征市积极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一方面,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加大新项目引进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性能合成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效新能源,全力打造新材料全产业链。在仪征,新材料产业涉及高端电子化学品、高效新能源材料、高性能合成纤维等类型,产生了中化高纤、扬农锦湖等一批龙头企业。随着仪化400万吨高端绿色新材料、金陵石化新材料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推进,仪征新材料产业在区域产业分工格局中将抢占更多主导权。如今,以扬州化工园区与仪征化纤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接近800亿的产业规模,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指日可待,将助推仪征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我们将加快推进化工园区、仪化公司和真州镇联动发展,充分整合三方人员、资源等,进一步突出重大项目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力推进连片发展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润总额超100亿元,实现税收40亿元。”扬州化工园区管理办主任陈礼斌介绍说。(赵广俊 陆先友)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