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3-05-27 11:0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吴涛 伊然 洁文) 5月26日上午,纪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扬举行。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四个机关”定位,紧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好地方’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思路举措积极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主持会议。

1983年5月8日至14日,扬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扬州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和37名组成人员,翻开了扬州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王进健指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至今已历经九届,走过了40年光辉历程。40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人民普遍关切,坚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履行法定职责卓有成效,维护人民利益担当有为,深化创新实践与时俱进,为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40年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做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保障改善民生,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厉行法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人大工作实践。

王进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作为重大使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工作主线、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扬州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以人大履职的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高质量履职尽责,在服务发展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的要求,聚焦建设“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履职尽责,以更高站位把握政治方向,以良法善治护航法治扬州,以刚性监督助力扬州发展,以科学决策体现人民意志,推动党委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王进健要求,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紧扣我省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拓宽民主参与广度,彰显服务民生温度,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四个机关”。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形成支持保障人大工作强大合力。

孔令俊要求,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坚定人大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时代性和规范性,在高点站位中坚持党的领导,在砥砺初心中践行重大理念,在聚焦主责中提高履职质效,在守正创新中构筑特色品牌,在强基固本中建设“四个机关”,传承发扬好40年扬州人大工作的光荣传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促进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反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情况的专题片《书写民主法治建设的奋进答卷》;老领导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邗江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方、沙志芳、范天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鲍书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祥华、秘书长刘晓明,市政府秘书长徐志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党组成员参加。会前,集中参观了市人大常委会史料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