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今开馆
2023-05-25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明娟 摄

昨天,记者从扬州扬子江集团了解到,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已经完成提挡升级,今日正式开馆。

2001年7月25日,扬州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淮扬菜之乡”称号,成为中国第一家以菜系之乡命名的城市。2005年4月,扬州市淮扬菜历史文化博物馆在何园开馆。2009年4月,中国烹饪协会批准在扬州建立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并予以授牌。2021年12月,扬子江集团启动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提挡升级项目建设,总体改造面积约17500平方米,包括展示馆、康山文化园街区以及卢氏盐商体验餐厅等。改造后的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面积更大,功能更全,通过现代布展技术,全面展现扬州是淮扬菜集聚区中心、发源地和核心区。目前,馆内收藏了淮扬菜系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代表性食器、物品,精品荟萃,融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新馆坐落于卢氏盐商住宅内,卢氏盐商住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运河(扬州段)10大世界遗产点之一。

“我们通过业态置换升级,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古宅保护性再利用。新馆兼具展览展示、互动研学等功能,让游客在此可观、可感、可交流、可品鉴。”扬州淮扬菜博物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军介绍,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将形成集“扬州传统文化、淮扬名宴体验、旅游休闲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业态,实现淮扬菜博物馆、康山文化园街区与卢氏盐商餐厅的整体融合,提升片区的人气、知名度与美誉度。

据了解,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分为展示区和体验区,展示区内有门厅、对厅、庆云堂、淮海厅、兰馨厅、内宅楼、研学区、意园、城市书房、街区10个区域。其中,意园中将同步开设卢意茶园,以“卢氏盐商”之“卢”和“意园”之“意”为灵感,还原1897年古宅风貌,呈现出舒适而富有意境的氛围,让人们在这里既能品味新中式茶饮,又能品尝精酿啤酒,佐以淮扬小食,在扬州特有的古典精致园林中漫步,感受扬州悠久文化。体验区为卢氏盐商体验餐厅,由原卢氏盐商的厨师团队为市民和游客供应地道的盐商早宴和淮扬名宴。(通讯员 扬子江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