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发出首班“反诈”高铁
2023-05-24 08:4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高铁人员在站台、车厢、候车室等处宣传反诈知识。 李仁辂 摄

“出门在外谨防电信诈骗,今天上了这一班反诈高铁,就不允许再被骗哟!赶快上车哟。”昨天下午2点56分,扬州始发至上海的G7279次高铁2号车厢里,高铁扬州东站站长卜树国手拿着喇叭,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正在向乘客们讲解反电诈“知识点”。

1号车厢重点揭秘“杀猪盘”,2号车厢曝光 “高铁购退票骗局”,3号车厢起底“投资刷单”,4号车厢揭露“冒充公检法”,5号车厢揭穿“网络贷款”,6号车厢揭破“社交软件交友”。昨天,扬城首班“沉浸式”专题宣传全民反诈的高铁列车从东站顺利发出。

变“大客流”为“大宣传”机遇

近几月以来,随着旅游恢复,扬州正日益成为长三角高铁三小时交通圈的热门旅游打卡地,高铁扬州东站多条线路持续火爆,单日发送量近期更是多次创下历史纪录,叠加即将出现的暑期游、大学生放假等因素,近期东站将保持旅客大流量运转的状态。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易发,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与在校学生等资金往来频繁的人群中极为突出。仅去年一年,市反诈中心会同属地相关部门侦破百万级诈骗案件数十起,通过反诈中心研判推送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812名,返还群众受骗资金4495.5万元。

在保障旅客列车安全出行的同时,高铁扬州东站变“大客流”挑战为“大宣传”机遇,深入高铁车厢“沉浸式”专题宣传全民反诈,让大客流成为反诈宣传影响力的“助推器”。

6列车厢6个“反电诈”主题

“深入高铁车厢,细分电诈类型,常态化开展‘沉浸式’专题宣传,也是希望市民与旅客在乘车时,能在碎片时间里通过标语、漫画、音视频等提示,提升自我防骗意识。”东站站长卜树国表示,“我们借助高铁车厢宣传全民反诈主题,通过海报、标语、漫画、音视频、卡通人物等形式全方位、沉浸式宣传,可以向广大乘客普及电信网络诈骗中最易发生的诈骗类型及相关防范知识。”

记者走进高铁G7279次2号车厢,第一眼就看到工作人员手持生动而又接地气的警示标语,他们拿着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二维码和反诈卡通形象,市民乘客纷纷上前合影,每个工作人员各显身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反诈知识。据介绍,1-6号车厢均有相应的主题,对应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六大多发类型及诈骗手法:1号车厢重点揭秘“杀猪盘”,2号车厢曝光“高铁购退票骗局”,3号车厢起底“投资刷单”,4号车厢揭露“冒充公检法”,5号车厢揭穿“网络贷款”,6号车厢揭破“社交软件交友”。

沉浸式宣传反诈

“自己是年轻人,上过大学,知识层次还行,手机也玩得比较熟,一直认为自己应该不是网络诈骗的目标群体,这些网络诈骗应该跟自己没关系。” 来自宁波的胡晓歌,来扬旅游坐高铁返程,他表示,以前认为电诈离自己很远,坐上这趟特别的反诈高铁,让自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认识。“今天听了他们的宣传后,发现诈骗的很多受害人是经常上网的知识青年,陷阱往往就在我们身边。通过宣传也学到了很多防范电诈的相关知识,真要谢谢他们!”

卜树国介绍,与人们的经验相反的是,上当受骗的人群中,年轻知识群体比例不低,他们手机网络经验丰富,自以为能看穿对方小把戏,往往更容易掉以轻心,也更容易落入对方的圈套中。“我们进高铁车厢‘沉浸式’宣传,潜移默化宣传反诈知识,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各个层次的市民朋友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为全民反诈做推广。” 通讯员 蔡文广 记者 李仁辂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