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只东方白鹳集中放飞
2023-05-23 08:5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东方白鹳。

放飞现场。史盼盼 摄

昨天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高邮传来好消息,4只被救助且康复的东方白鹳集中放飞。

据悉,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珍稀鸟类。昨天一大早,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6名“护线爱鸟”志愿者驱车前往扬州茱萸湾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工作人员监护下,4只康复且具备飞翔能力的东方白鹳被装入特制木质鸟笼,并运上专用车辆。

“目前,我们这里存栏的东方白鹳共有11只,经过专业评估,有4只具备了放飞条件。”扬州茱萸湾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兽医徐讯介绍,具备放飞条件的东方白鹳主要来自高邮和宝应地区,从当时受伤到现在康复已有半年。

昨天上午10时20分许,4只东方白鹳被运送到位于高邮湖畔的高邮街道石工头,特制木质鸟笼打开后,4只东方白鹳相继走出,挥翅飞向天空。在现场,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东方白鹳放飞的场景。

据了解,随着东方白鹳保护知识普及,越来越多群众加入到东方白鹳救助行动中。近四年来,仅在高邮救助的东方白鹳就达30多只,其中康复后集中放飞11只。

“东方白鹳是高邮开展生物多样性工作的一张‘生态名片’,我是第二次参加东方白鹳集中放飞活动。”与东方白鹳打交道多年的高邮市供电公司员工、“护线爱鸟”志愿者王炜介绍,他上一次参加东方白鹳放飞活动是在2021年5月22日,当时有5只东方白鹳在高邮市界首镇芦苇荡生态湿地集中放飞。

“这些年,随着扬州及高邮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定居’高邮的东方白鹳已达100多只,这是它们用翅膀给好地方、好生态点赞。”王炜说。

目前,高邮“护线爱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已发展到70多人,队员中有供电员工、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爱鸟人士等。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公益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吸纳更多居民参与到生态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来。此外,志愿者服务队还通过安装防护挡板、修筑人工鸟巢等,让东方白鹳安心定居,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通讯员 林华鹏 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