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的皮市街
2023-05-22 08:5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美不美?”“美!”“皮市街潮不潮?”“潮!”连日来,扬州古城皮市街上,人流如织,青年男女三五成群拍照打卡。一张张笑脸,绽放在老街上,定格在镜头里,汇成“5·19中国旅游日”的记忆相册。

这么潮 年轻朋友来相会

皮市街,不足700米长,各式餐饮、文化、休闲店铺也就60多家,怎么就那么吸引年轻人?

飘荡咖啡香的夏日市集、“旧物重生”的环保造物、清新脱俗的绿植花艺……一处处散发着新生力量的场景让人应接不暇。手持文创雪糕拍照打卡是“小巷潮玩”家的“标配”。皮市街创意雪糕各式各样,不仅有樱花、白桃等口味刺激味蕾,还有拆盲盒的快乐。正如“重塑·新生”创意市集主题一样,新潮流、新创意,不断刷新着老街印象。

“皮市街总是‘新’的。”爱好文艺的市民薛苏雯总来皮市街溜达,时不时去浮生记淘点新玩意儿,点一杯咖啡坐在窗边,看着对面店铺墙角的藤本月季顺着墙开花成海。

在历史厚重感与时代年轻态中寻求碰撞与交融,用无限创意让老街永葆青春。近年来,皮市街相继打造了蔷薇花墙、方言文化墙、爱心红绿灯、风动长廊、浪漫路牌等创意景观,如今又添了爱情表白球、文创大印章,让年轻人心生欢喜。

这么嗨 逛吃打卡还解压

19-21日,皮市街日均客流量达4万。烘焙品牌“一个贝果”扬州首店开进皮市街,每天售卖贝果500多份。主打古籍修复出售的边城书店,旺季一天接待2000多人。每场火爆市集过后,许多店铺老板说“就想补觉”。

市集造气氛,商铺聚人气。广陵区东关街道针对消费市场新变化组织各类主题消费活动,以文创引爆流量,激发古城消费新活力。每次假日或市集,皮市街上的商户日均营业额达到平时的180%,最高达到700%。端午汉服游园会、“唤·醒”咖啡文化节、夏日书香夜市等8场活动,吸引了40万人次参与。

如今,皮市街集聚了27家咖啡馆、书店、民宿、文创店等新兴业态,其中网红打卡店占42.2%,成为市井烟火气浓厚、休闲文艺范十足的文化街区。

“坐在这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来自苏州的张女士慕名来到皮市街,逛吃打卡,觉得特别解压。许多年轻人和她一样,随便在哪个角落,一坐就是小半天。

这么火 网红如何“长红”

走红的皮市街,在假日市集人流爆棚的同时,也面临着停车难、沉浸式体验不足的隐忧。

今年初,皮市街正式禁行机动车,变成名副其实的步行街。当地政府积极谋划皮市街南北入口节点改造、规划停车楼建设、实施景观提升计划,强化皮市街-湾子街片区入口、街面和支巷的形象标识导入。相关改造提升项目已经纳入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三年行动方案。

近年来,东关街道积极推动皮市街片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探索保护与更新的路径。皮市街片区2022年被省文旅厅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今年获评“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如今,聚焦“扬州特质、古今辉映、青春友好”目标,皮市街正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通讯员 杨榕 刘皓 记者 胡俭 余佳)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