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阵地、提待遇、促增收——扬州竹西街道多线发力拧成基层党建“一股绳”
2023-05-19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扬州讯 近年来,扬州竹西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坚持多维布局、多措并举,把建阵地、提待遇、促增收“多条线”集聚成“强党建”这“一股绳”,引燃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引擎”。

坚持点面结合,多点开花“建阵地”

突出建整并重,确保场所常用。立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化两提升”行动,竹西街道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作用和为民服务能力,投入2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安平社区、竹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标改造工作,依托上方寺公园将邗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公园式的党群服务中心。

提升服务质效,实现活动常办。常态化拨付为民服务资金,充分保障社区党建活动正常开展,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家长学校、未成年人等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精神生活,进一步凝聚党组织战斗力、向心力。

整合资源合力,擦亮党建品牌。联合江苏华电、华东石油、吾悦广场等驻区企事业单位力量共建共治,打造安平社区党群微家、竹西社区“红芯”党建、“竹西31”青春党建领航汇等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春涛法律服务中心“草根平台”作用,把春涛党支部建设成全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

解决“后顾之忧”,多措并举“提待遇”

规范基层队伍建设。竹西街道对照《邗江区村(社区)基层干部专业化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明确96名村(社区)基层干部的岗位职级和工资构成,形成5级职级体系、4档岗位等级、3级薪酬构成的专业化体系,加快建设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基层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以岗位准入、职级管理、教育培养、保障激励、监督考核为主要内容,落实村(社区)基层干部队伍报酬待遇、激励保障等政策。建立分级分类、逐级提升的报酬体系,保障村(社区)干部收入稳步增长,实现村(社区)基层干部养老保险缴纳“全覆盖”。

加强基层干部保障。为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缴纳职业年金,顺利解决基层干部离任后生活补助断崖式下降问题。街道出台《村(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工资管理办法》,新办法出台后共有3名到龄退休人员按新标准执行退休生活补助。

壮大集体经济,多管齐下“促增收”

明确方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瓦窑村围绕乡村振兴的整体布局,招引万校农业、中央厨房、冶春食品等一批惠民利民产业项目,搭建村企合作共赢平台。黄金社区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经营集体固定资产房屋,全面偿还村级非经营性债务,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融合发展,形成乡村文旅品牌。街道因地制宜推进瓦窑美丽乡村建设,利用“瓦窑铺”IP,重点打造“瓦窑春舍”农业产业园,探索文化创生的“瓦窑模式”和城乡融合的“竹西路径”,努力将该片区打造成文化为魂、产业为里、旅游为表的城市田园新体验区。

明晰形势,在项目落地中抢抓机遇。面对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北沿江高铁等重大战略新机遇,相继开工建设竹西先进制造业产业园、运河原点数字经济产业园、坤鼎扬州科技创新未来园等一批列省列市重大项目,把产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赵依娴)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