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创新型企业 50强出炉
2023-05-19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昨天上午,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扬州市创新型企业50强”名单,进一步激发全市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扩大扬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品牌效应,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带动作用。

连日来,位于仪征市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中兴派能电池有限公司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该工程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储能电池产能,更好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公司自2012年落户仪征以来,已经建设了三期项目。”中兴派能电池研发总监胡学平介绍,作为一家专注于储能电池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兴派能电池始终将科技研发放在重要位置,每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超过5%,并建有达到国际水平的储能电池研究院,形成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目前已申请专利181件,授权95件,有效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中兴派能电池是此次入选50强企业的一个缩影。

“本次评价是扬州市组织开展的第二次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50强企业基本体现了扬企创新能力的最高水平。”市科技局副局长卞加林介绍,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有37家企业连续两年入选,其中亚普汽车、曙光光电、宝胜科技等7家连续两年入选10强;丰尚智能、传艺科技等18家排名实现进位,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新入选和退出50强的企业分别有13家,退出企业大部分是由于企业研发投入低、有效专利少、新产品销售收入低等因素导致得分较低。

据介绍,本次扬州市委托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评价研究,参照省百强创新企业评价体系,结合扬州地方特点,依据科技部火炬统计年报和省级以上权威部门认定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评价。

“依据相关条件,先筛选出了458家参评企业,然后围绕企业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创新管理等方面的指标进行考评,选出50强企业。”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统计中心主任朱再新介绍,本次入选50强企业R&D研发投入33.88亿元,占全市高企的41.70%;拥有有效专利5717件、发明专利1593件,分别占全市高企的13.65%和29.46%;营业收入达1037.66亿元,占全市高企的36.75%;共实现利税205.81亿元,占全市高企的60%。

朱再新介绍,从入选企业的地区分布看,邗江区入选企业数16家,占比达32%,经开区、广陵区、江都区和仪征市入选企业数分别为9家、8家、5家和5家;高邮市、宝应县分别入选4家、3家。按照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分类看,入选企业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19家、电子信息9家、新材料8家、生物与新医药6家、新能源与节能4家、资源与环境2家、航空航天2家。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