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05-18 14:3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7日下午,扬州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王进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困难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潘国强指出,当前扬州市已进入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转入实战状态。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分析研判气候趋势和洪涝风险,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

潘国强强调,要切实有序推动防汛抗旱工作再加强、再细化、再落实,坚决做到“四不两确保”。要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抢抓主汛期到来前宝贵时间,强化隐患排查处置,梳理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实战演练,健全直达基层的预警发布、临灾叫应机制,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强化重点部位防御,做好重点岸段水下地形监测预警,抓好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台风防御等工作,强化城市易涝风险区的实时监测和应急准备,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要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强化防汛指挥体系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备齐备足各类应急处置物资,严格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切实做好防汛救援准备。要筑牢水利工程基础,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

潘国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组织指挥和协调保障水平。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提高决策指挥水平,强化统一调度,抓紧业务培训,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不断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全、社会安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副市长余珽,扬州军分区副司令员仇志军,市政府秘书长徐志刚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