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呼吸道合胞病毒高发,儿童患者激增
2023-05-17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当前市区各大医院儿科患者明显增多,入院原因除常规的支原体、腺病毒、流感病毒感染外,呼吸道合胞病毒高发是造成此波儿科患者高峰的重要因素。专家提醒,除了勤洗手、少聚集,减少病毒传染外,增强小孩自身抵抗力更加重要。

儿科住院人数激增两倍多

16日上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苏北医院、扬大附院等市区多家医院看到,儿科门急诊人满为患,诊室及过道都挤满着前来看病的儿童及家长。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士介绍:“今天儿科住院人数达140多人,而平常正常只有四五十人,增长了两倍多。”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素琴介绍,从入院患儿的症状来看,大多表现为咳嗽、喘息、咽痛、发烧等典型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导致这些症状的病毒有多种,前期大流行的流感目前已接近尾声,当前有腺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值得关注的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进入高发。

“相比之下,合胞病毒和支原体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刘素琴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引起低龄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首位因素,它是病毒性病原体中最为重要的病毒。RSV感染通常会引起典型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包括咳嗽、喘息、咽痛、发烧等,有时还会影响到整个上、下呼吸道。“两岁以下的孩子中,RSV特别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威胁非常大。”特别是对早产或是有一些基础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肺病、原发性免疫缺陷的孩子,RSV造成的疾病负担会更重,容易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是死亡。

保证抵抗力,防交叉感染

如何才能防止小孩免受此波病毒的侵害?刘素琴介绍,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勤洗手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隔断病毒传播途径。此外,就是要让孩子保持规律生活、充分睡眠、营养均衡,保护孩子自身的抵抗力。要防止交叉感染,因为近期病毒种类较多,如果小孩感染一种病毒后,其抵抗力会下降,这时其他病毒就会趁虚而入。“这就是临床上出现许多孩子在感染后三四天,又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原因。这也是近期儿科患者激增的原因。”

流感、新冠、RSV三种病毒的区别

首先,这三种病毒都能引起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症状和传播途径相似,可以通过飞沫、接触传播,均会引起发热、咳嗽及鼻塞流涕等症状,也都可以通过抗原或核酸进行检测。

但这些病毒在一些症状方面存在略微区别。流感主要是由甲型或者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病,和普通感冒相比,会出现发热,而且以高热为主,通常在39℃-40℃。患者一般情况会较普通感冒重,比如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肌肉酸痛,而普通感冒并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乏力和肌肉酸痛。

RSV不一定总是伴随着高烧,但它可以引起儿童发烧,并会出现打喷嚏和鼻塞的症状。在较大的儿童和成人中,RSV的症状和普通感冒非常相似。有潜在健康问题的年幼儿童和老年人如果感染了RSV,一般会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喘息病人,主要考虑是RSV感染,如果存在肌肉酸痛的症状,需要考虑是流感或者新冠,在结合核酸或抗原等检测的情况下,就可以具体明确到底是感染了什么病毒。 通讯员 刘海霞 记者 李晓明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