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为超290万亩水稻田培育壮苗
2023-05-16 14: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刚启动了今年的工厂化育秧,水稻种子都按照‘水稻生产种子处理技术意见’进行了前期处理,确保秧苗质量。”昨天清晨,仪征市壮禾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内早已忙得热火朝天,合作社负责人高红梅介绍,这里每天育秧9000-10000盘,育秧将持续到下月5号左右,预计秧苗可满足1万亩水稻田需要。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扬州市发布了“2023年扬州市水稻生产种子处理技术意见”,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水稻播前种子处理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力度,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种子药剂处理技术,努力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为今年全市290万亩以上水稻田生产培育壮苗。

“要从重视农业措施、选择对路药剂、优化配套环节入手,把好第一关,为水稻育秧和秋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秦玉金介绍,重视农业措施是指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康稻种,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通过种子风选去除杂质、减少菌源。在选择对路药剂方面,种植户要针对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情况,选用相应药剂包衣(拌种),也可选用对应的药剂浸种。在优化配套环节中,塑盘集中育秧要适当降低育秧期间温度,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风险;旱育秧田催芽时禁用稻草垫底或覆盖,以防稻草带菌再侵染;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