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月扬州市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22.31亿千瓦时
2023-05-16 14: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扬州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4月,扬州市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22.31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27.16%。

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和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以为扬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清洁的丰沛动力。“近年来,扬州市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不断下降,可再生能源比重逐年提高,全市能源结构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市发改委能源处四级调研员赵云峰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超过13%,达到13.5%;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353.12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32.5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4.0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16.5万千瓦。

扬州可再生能源比重缘何逐年提高?这和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以及扬州市的重视密不可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国家、省、市等各级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江苏人口稠密,建成区域广,风电开发以海上风电为主,因此扬州市出台的政策措施重点推进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赵云峰介绍,目前全市已累计有18个集中式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进入省项目名单,总装机容量达225.5万千瓦。高邮市、仪征市、江都区和扬州经开区4地成功入选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当前正按开发试点方案有序推进,将在2023年底前建成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市、区)。

“接下来,扬州市将推进能源行业碳达峰规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相融合、整县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市场化并网等工作。”赵云峰介绍,同时,扬州市将持续推进电能替代,提升用能清洁化、低碳化水平。目前,全市公共服务领域共建成充电桩3502根,其中交流慢充桩1797根,直流快充桩1705根,基本形成了建成区充电服务设施网络化布局,全市境内高速公路实现充电服务全覆盖。此外,全市建成加氢站1座,今年计划再新建加氢站1座。

“数”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

●今年1-4月,扬州市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22.31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27.16%

●截至去年底,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超过13%,达13.5%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353.12万千瓦。其中:

风力发电

装机容量

132.58

万千瓦

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204.04

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

装机容量

16.5

万千瓦

●全市已有18个集中式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进入省项目名单,总装机容量达225.5万千瓦

●全市公共服务领域共建成充电桩3502根,其中交流慢充桩1797根,直流快充桩1705根;建成加氢站1座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