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光伏新项目发力“阳光大道”
2023-05-15 08:5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晶澳扬州公司投资的单晶N型高效率电池项目一期、二期正在同步建设。其中一期主厂房主体结构已建成,正在进行机电安装,预计6月底设备进场安装,7月份投产;二期桩基施工已完成,预计6月份开始主体施工,8月份设备安装,9月份投产。

晶澳扬州公司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是扬州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细节。光伏产业是扬州市13个优势产业之一。2022年,全市68家规上光伏企业完成开票销售590.85亿元,同比增长79.36%,增幅列13条优势产业链第一。当年全市新投产光伏重大制造项目2个,分别是晶澳扬州公司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片、中环艾能光伏组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开票销售75.6亿元,对光伏产业开票销售的贡献率达18.48%。

巩固行业地位,龙头企业上马N型高效率电池项目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近年来国内光伏装机市场保持旺盛需求,带动行业发展火爆。

晶澳扬州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组件垂直一体化制造基地之一。新上单晶N型高效率电池项目加码产能,是晶澳扬州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行业地位的发展举措。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年产20GW单晶N型高效率电池,产品转化效率可达24.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晶澳扬州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P型电池在转换效率达到22.5%后,转换效率难再有效增加。N型电池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无衰减特性,单位面积发电量大,是光伏企业产品升级的选择之一。

高效电池+产业整合,光伏新项目发力产业新赛道

梳理今年以来新开工的光伏产业项目,一批新项目通过上马高转换效率的新品、上下游垂直一体化,全力提升竞争力。

扬州中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新上TOPCON(N型)电池片项目,年产8GW新型光伏电池,正全面进行主厂房及各附属用房施工。

扬州新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0亿元,新上10GW新型高效TOPCCON、HJT光伏电池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80亿元以上,目前正进行大面积桩基施工。

棒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建设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光储全产业链项目,其中一期年产14GW光伏切片、14GW电池片,二期年产10GW组件、10GW光伏新材料,三期年产10GWh储能电芯及储能系统,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厂房施工。

……

培育3家以上超大规模企业,增强光伏产业发展韧劲

近年来,扬州光伏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除了晶澳扬州公司不断提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外,舜大新能源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在国内独创了新型柔性组件;中环艾能通过信息化投入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AA级认证,获评江苏省三星级上云企业。

“今年,扬州市光伏产业发展以‘提升抗风险能力’为目标,着力补齐‘十个一’保障机制中行业协会、产业基金两个缺项。”市工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曹诚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培育3家以上垂直一体化发展的超大规模企业、支持晶澳扬州公司与扬州大学合作成立碳中和技术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更多企业建设成为符合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等举措,增强扬州市光伏产业发展韧劲,有效抵御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