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造大巴“驶”向沙特
2023-05-12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厂区,85辆豪华旅游大巴发往沙特,将用于长途客运。随着国内高铁成网、私家车普及、网约车兴起,汽车客运市场受到挤压,客车销售市场低迷,国内客车企业纷纷出海寻找“新大陆”。亚星客车能够一举拿下85辆客车订单,在于通过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研制这款车型时,我们通过优化车身结构设计,使整车重量减轻了约500公斤,降低了整车能耗,减少了客户运营成本。”亚星客车市场管理与客户服务部部长王旭介绍。

通过设计创新实现轻量化,并从整车行驶过程中的各个相关环节降低能耗,是亚星客车提升绿色竞争力抢占低碳客运市场的生动细节。

在亚星客车制造车间,一批纯电动公交车正在组装中。这款车型车身长18米,有两节车厢,一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目前我们已经接到近100辆订单,将在今年全部制造完成发往中东及欧洲。”王旭介绍。

这款车型是亚星客车多年来研发纯电动客车的智慧结晶。2007年,亚星客车就开始研发纯电动客车,2010年“烟花三月”节期间,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在扬州上线服务。

“高安全性是亚星客车的基因。”王旭介绍,“在纯电动客车的设计中,考虑了各种严苛环境下车辆行驶的安全性。例如针对南方的多雨,我们能确保电池和电机系统在被水淹没后24小时内不进水。”

在亚星客车展厅,陈列着一辆黑白色车身的客车,这是最新一代的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电池具有转化效率高、生成物无污染、续航里程高、补充速度快等优点。亚星客车从2017年开始研发氢燃料客车,并在2018年承接科技部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产业化项目,2019年产品投向市场。

长期以来,亚星客车不断加大投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并与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发和提升整车控制技术、信息化系统。尤其自2011年战略重组至今,亚星客车依托潍柴集团产业链的优势,提升研发速度,加快新品量产,已向全球累计出口客车近1万辆。今年1-4月,共生产客车580辆,同比增长10%。

“我们正持续加大客车智能化系统的研发力度,展开高密度的辅助驾驶及无人驾驶技术测试,以不断的创新应对多变的市场需求,为未来发展提前布局。”王旭介绍。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