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护线爱鸟”做法 亮相中国品牌博览会
2023-05-11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据悉,中国品牌博览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集中宣传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新理念,塑造“品质中国”良好形象,激发品牌创建主体活力。

据悉,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线下展览安排近6万平方米场地,设置主题展区、综合展区和专题展区等板块。活动现场,约1000家品牌企业汇聚一堂,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新势能。记者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了解到,扬州保护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的“护线爱鸟”做法也惊喜亮相,吸引不少参展企业、市民等围观。

“国家电网公司在主题展区旁的央企展区精心打造了国网‘候鸟生命线’公益品牌项目沙盘。”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顾舒介绍,该“候鸟生命线”沙盘以全国第二个、江苏首个东方白鹳保护地——扬州高邮东方白鹳保护地为原型,真实还原了“网红”东方白鹳夫妇在输电铁塔上生存繁衍的情景。

据了解,自2003年高邮出现东方白鹳至今,已有200多只东方白鹳生活在高邮,且有100多只从候鸟变留鸟而“定居”。由于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珍稀候鸟喜欢在高处筑巢,高大坚固的输电铁塔便自然而然地成为它们的筑巢首选。据悉,目前高邮境内东方白鹳的鸟巢有70余处,全部建在输电铁塔上。

为了在保护大鸟和电网安全之间找到结合点,供电公司“护线爱鸟”志愿者在鸟巢正下方安装了新型环氧树脂绝缘防护挡板,鸟粪和树枝会顺着挡板向塔身两侧滑落,有效防止鸟类活动给电网安全带来影响的同时,为东方白鹳一家提供了安全的居住环境。塔身上还安装了“家庭户口牌”,详细记录了塔上候鸟的种类、数量、志愿者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及时对受伤的鸟儿开展救治工作。此外,高邮供电公司还联合动物保护站志愿者修筑了12处“人工鸟巢”,为东方白鹳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态铁塔”,截至目前,在输电铁塔筑巢的东方白鹳亲鸟孕育的幼鹳数量已达200余只。

“此次亮相中国品牌博览会,是扬州‘护线爱鸟’做法的又一次传播,展现了国企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创新举措。”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携手社会各界围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电网与候鸟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巡护活动100余次,会同当地群众累计救助东方白鹳30余只,并推动地方政府出台了全国首部东方白鹳保护地管理办法。 通讯员 林华鹏 管诗佳 记者 史盼盼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