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火车站旁“藏着”一片“鹭鸟天堂”
2023-05-09 09:0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林间的鸟巢。

俯瞰林间,星星点点都是鹭鸟。向家富 摄

在真州路路西,扬州火车站站北,有一大片林子,就是山河林场。这片林子已成为各种鹭鸟的“天堂”,成千上万的鹭鸟在这里举行“集体婚礼”,它们在这里求偶、婚配和孵化。

1

多种鹭鸟在林中“汇聚”,数量成千上万

山河林场,林木茂密,各种树木和竹子,把这里装扮成了“绿洲”。

林子大,但林中并不安静。走进林中,满耳都是鸟叫声。尤其是那叽里呱啦的鸟叫声,不绝于耳。比不得百灵,也比不得白头鹎,这“叽里呱啦”的鸟叫声,在人听起来,并不动听。这声音,正是鹭鸟们的叫声。

林中的鹭鸟,数量非常多。林子大而密集,很难进行统计,而从鹭鸟群聚的规模来看,可以用“成千上万”来形容。

鹭鸟有集群营巢的习惯。简单来说,就是各种鹭鸟会聚集在一起,营建很多的鸟巢,这些鸟巢共同组建成一个“大家园”。记者观察看到,这里的鹭鸟有池鹭、夜鹭、牛背鹭、中白鹭、小白鹭,尤其以池鹭、牛背鹭和夜鹭数量较多。

鹭鸟们的巢,相对比较“粗犷”,这些巢,或搭建在树杈部位,或搭在竹枝上。因为鹭鸟多,有的一棵树上有多个鸟巢。从空中望去,点点白色点缀在“绿洲”上,让这片林子更加灵动了。更多的鸟巢建在绿叶丛中,很难从空中看到。

从清晨开始,林中就成了“闹市”,它们开始频繁进出林子。飞出林子的鹭鸟,多是去附近的湿地寻找食物。而留在林中的鹭鸟,或在搭建巢穴,或在坐巢孵化。少量的巢穴里,鹭宝宝已经渐渐长大,正在枝头张开稚嫩的翅膀练翅。

2

这个季节的鹭鸟最帅气最美丽

人们总是说,婚礼当天的新郎最帅气,新娘最美丽。眼下,也正是一年中鹭鸟最帅气和最美丽的时候。因为这个季节,就是鹭鸟们的“恋爱季”“结婚季”。

在扬州,大多数鹭鸟是夏候鸟。春天,它们从南方陆续飞回扬州,回来后的一个重任,就是“传宗接代”。于是,飞回扬州不久,它们就换上“漂亮的衣服”(繁殖羽),开始“婚恋”,并营建“爱巢”。这时期的鹭鸟,浑身上下都发着光亮,羽毛,眼睛、喙、脚都光鲜亮丽。如白鹭,现在羽毛洁白,前颈下部有长长的矛状饰羽,头枕还有两条长而软的矛状羽,肩部和背部还有延长到尾端的蓑羽,真可谓是“盛装”。古代,人们把白鹭成为鹭鸶,这个称呼,主要描述的就是白鹭的繁殖羽。

3

鹭鸟为什么在这里群聚?

据林场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来,年年春夏季,这里一直都有许多鹭鸟,他们在办公室里就能看到鸟儿,不仅能看到鸟儿筑巢、孵化,还能看到鸟儿哺育幼鸟。

为什么鹭鸟青睐这片林子呢?其实,繁殖期鹭鸟喜欢结群营巢,以此来提高群体防御天敌的能力。而它们选择这片林子,是因为这里林子茂密,而且林木多种多样,适宜营建鸟巢,而且,林子周边有河流(如沿山河、友谊河),水库(如双墩水库、香茗湖等),还有很多的池塘,食物资源也很充足,可以满足它们哺育子女的需求。鹭鸟主要以鱼虾为食(也有主要以昆虫为食的,如牛背鹭),是湿地生态系统中重要生物指示物种。如此多的鹭鸟在城市林中,也正说明城市湿地生态的良好状态。

好地方有好生态,近些年来,扬州很多地方都出现“鹭鸟天堂”,如润扬森林公园、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捺山地质公园、高邮清水潭、宝应湖湿地公园等,都有成千上万的鹭鸟栖息繁殖。而为了减少人类干扰,有些地方还设置了生态核心保护区,让它们安心在扬州“生儿育女”繁衍后代。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